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风物志】榆林窟《老人入墓图》壁画,记载了一段匪夷所思的丧葬习俗

 2020/08/3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榆林窟《老人入墓图》壁画,记载了一段匪夷所思的丧葬习俗

瓜州榆林窟

瓜州榆林窟第25窟《老人入墓图》

榆林窟第25窟弥勒菩萨

  在敦煌榆林窟第25窟,有一幅《老人入墓图》壁画,这是一幅弥勒经变壁画图。它是研究敦煌民俗的独特资料,因其所表达的独特死亡方式与丧葬观念而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据统计,在敦煌壁画中,弥勒经变《老人入墓图》现存39幅,其中画面最为精美,人物表情﹑动作最为丰富的,非榆林窟第25窟莫属,可见榆林窟第25窟《老人入墓图》的重要性。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古代都以孝为本,以孝为德。这些明显违背伦理常情的壁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榆林窟中的《老人入墓图》

  榆林窟位于瓜州县西南75公里的山谷中,洞窟开凿在榆林河东西两岸。第25窟坐落在东崖中部唐窟群中,形制颇有特点,主室呈方形,前室横长方形,甬道长而阔。从洞窟形制、壁画内容和布局、人物造型、衣冠服饰,以及表现技法和艺术风格来看,明显地继承了盛唐特点,从壁画中的古藏文题记和吐蕃人形象,此窟大致建造于吐蕃占领瓜州初期的中唐时期,公元783年唐蕃清水会盟前后。从绘画风格上看,画师不是吐蕃人,应是唐人画师。

  第25窟壁画除窟顶坍毁,前室和甬道为五代重修外,主室四壁均保存唐代原貌。主室前壁门两侧为文殊、普贤经变;右壁为观无量寿经变;正壁为八大菩萨曼荼罗;左壁为弥勒经变。

  左壁弥勒经变中有幅壁画叫做《老人入墓图》。这幅图描绘的不是为一个去世的老翁举行葬礼,而是一位感到死期将至的老人来到坟墓前,与亲人诀别。然后他便独自进入墓室,与外界断绝往来,直到去世。

  榆林窟第25窟《老人入墓图》中,老人头戴透额罗帽,着圆领白袍服,足蹬软鞋,拄镂空杖,安详地坐在墓床上,床前有弧门装饰,墓内挂山水屏风画。老人与亲属执手告别,亲属八人均痛苦不堪,或用巾拭泪,或以袖掩面,或趴地叩拜。

  在《老人入墓图》里,甚至还有来跳舞庆贺的人。

  历史上流传的骇人传闻

  自古至今,孝作为传统美德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而关于孝的故事更是不在少数。

  相传在古代,有一种葬礼叫做“瓦罐坟”,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葬礼方式。当时家中一旦有了60岁的老人,便会被用“瓦罐坟”的形式进行葬礼:儿子亲自送60岁的父亲或者母亲入坟,每送一次饭就会砌一块砖,日日如此,直到“瓦罐坟”完全被封死。这种骇人的葬礼方式只存在于民间传说和野史当中,从未被记载到正史当中。

  “瓦罐坟”还被称为“花甲葬”,但是由于正史中从未出现过有关“瓦罐坟”的记录,所以这一习俗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现在只停留于民间传说层面。有人提出,这可能代表的是史前的一些部落,由于人口问题和物质匮乏而出现的弃老行为。

  但这种传说不止出现在一个朝代,许多朝代许多地方都曾出现过不同版本的故事。

  在中国民间,未死之前所备棺材叫“寿材”,墓穴叫“生圹”。

  传说有一年,某外国使臣给中原皇帝进贡了一只动物,这种动物满朝文武谁也不认识。外国使臣满脸傲气,对中原王朝大为鄙视,说再无人认识此动物就要发兵进攻中原。这时一个小官员去给自己的父亲送饭,聊天时说起了朝中发生的事情,他的父亲已经年过60岁,正在“生圹”中等死,听了儿子的话,便说:“你把家里的大狸猫带去看看。”第二天儿子上朝,偷偷带来大狸猫,外国使臣又拿出“怪物”,谁知大狸猫一个箭步上前,叫了一声,那“怪物”吓得缩了身,原来是只大老鼠,被大狸猫一口叼走。皇帝大喜,问清缘由,才知道是将死老人出的主意,就下旨迎回老人,全国禁止“弃老”。

  《史记》中曾记载过《孙元觉智救祖父》的故事:春秋时期,有个9岁的孩子叫孙元觉,从小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可是有一天,孙元觉看到父亲忽然把病弱的祖父装在筐里,要把他扔进深山里。

  孙元觉拉着父亲,不许父亲把祖父运走,父亲不理他。孙元觉又跪着哭求,父亲依然不理,推车进山,将老人扔下,转身要走。孙元觉急中生智,拾起地上的筐说:“我要带回家,到你老了,也要用它送你到这里。”父亲一听,大吃一惊,问:“你怎么说出这种话!”元觉说:“父亲怎样教育儿子,儿子就怎样做。”父亲悔悟了,他忙把老人从地上抱上车子,再推回家,从此十分孝敬老人。这个故事从侧面记录了古代的“弃老”习俗。

  一名佛教徒的虔诚信仰

  仔细观看榆林窟第25窟《老人入墓图》,我们会发现,壁画中的坟墓并不是普通的坟墓,墓室里面装修成了佛堂的样子。白衣老人安坐“生圹”中,神态安详,无悲无喜,仿佛在慈祥地叮嘱后辈儿孙。

  对于敦煌弥勒经变《老人入墓图》的研究,很多学者都提到了这种特殊丧葬方式的文化来源,谢生保先生在《敦煌壁画中的丧葬民俗》一文中提出,“老人入墓”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生圹”民俗。谭蝉雪先生在《“老人入墓”与民俗》一文和《敦煌民俗——丝路明珠传风情》一书中,阐述了“老人入墓”源于印度民俗中老人投河自尽的观点。崔中慧在《敦煌弥勒经变中“老人入墓”的印度文化源流试探》一文中,虽赞同“老人入墓”源于印度文化的说法,同时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老人入墓”源于印度婆罗门教生命四行期中第三阶段的林栖期。另据学者们调查,敦煌的弥勒经变始于隋代,盛于唐,终于西夏,其中的《老人入墓图》也是始自盛唐,终于北宋。

  这幅壁画是以绘画的形式阐述了《弥勒下生经》中所描绘的“人命将终,自然行诣冢间而死”的内容。

  当时佛教经典《弥勒下生经》认为,信徒在临终前与世隔绝,一心念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得到更高的修行境界,甚至可以进入极乐净土世界。显然老人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他希望自己可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诵经念佛,在安心修持中,离开今生。

  可画中这个正在抹眼泪的女人仍然为离开老人的今生而悲伤。更多的人和她一样,还是在意着此生此世,春耕秋收的得与失。

  这幅壁画还透露出一个时代背景。吐蕃在瓜州统治区推行“辫发易服”的民族政策,史料记载陷蕃地区的汉人只能在祭祖之时着汉服。而老人白衣透额罗幞头,透露出陷蕃汉人的民族心理,在去世之前,老人表达出对大唐王朝的怀念之情。

  撰文丨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