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铃铛花开

 2020/08/18/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姜兴中

铃铛花开

  姜兴中

  在故乡昌马四周的戈壁、沟壑、疏勒河滩,经常会看到一墩或一片铃铛刺。这些铃铛刺,是一种特有的珍稀植物。故乡昌马,传说是樊梨花西征途中养殖军马的地方。传说中的樊梨花与薛丁山比武时,无数个回合下来,从樊梨花骑的战马的脖子上坠落了几颗铃铛,坠落铃铛的地方,就像种下了爱情的果实,生长出了几颗铃铛刺。

  其实,这些耐碱性极强的铃铛刺,从冬到春,经过祁连山严寒雪水的洗礼,到了六七月份,枝丫间就开出了蝴蝶形状的花,有黄色、紫红色。秋天来临,铃铛刺同其他植物一样,枝丫间挂满了拇指大的黄褐色倒卵圆形果实。微风吹过,发出哗哗的响声,悦耳动听。记得小时候,经常跟大人到戈壁滩或疏勒河滩打柴火。因为铃铛刺的传说一直装在我们心里,常常会绕过山柴、麻黄、霸王、黑刺、梭梭等粗壮的柴火去寻找铃铛刺……

  上高中时的一个暑假,我们被一辆拖拉机拉到一个石灰窑拾石灰石。那里离疏勒河滩不远,当一窑石灰石装满后,烧窑师傅点火烧窑,我们没事可干,就徒步向疏勒河滩走去。途中我们看到,在广袤的戈壁上,或是沙漠一隅,或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山丘的一角,生长着铃铛刺,大多是孤零零的一小片,或是几株。当我们来到疏勒河滩,却看见了一大片铃铛刺,绵延近几里,一眼望不到头。这些铃铛刺或高,或低,或疏,或密,或老,或嫩,从不同的角度印证了是疏勒河的水滋润了这些铃铛刺。除铃铛刺外,还有大量的冰草、芨芨草、红柳、麻黄、甘草等灌木,空气湿润,吸一口就像把疏勒河水含在了口中,从心里凉爽到了脚后跟。有微风吹来,风中带着铃铛刺花的清香。

  黄昏时刻,太阳坐在了疏勒河滩外戈壁的尽头。疏勒河滩远近的景物就特别清晰,铃铛刺花,朵朵都是穿着金色裙子的少女,在微风中摇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