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老王说陇史】甘肃第一位女书法家 善写草书 怒斥董卓被害

 2020/07/31/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甘肃第一位女书法家 善写草书 怒斥董卓被害

现存的清代皇甫圣母祠 《重修圣祠碑碑记》

皇甫规妻墓所在地九鼎梅花山

  东汉末年,甘肃第一位女书法家面对董卓的屠刀,毫不畏惧,勇敢怒斥董卓。这位女书法家,就是东汉时安定朝那人皇甫规的妻子。

  遭受打压的皇甫规

  皇甫规(104年—174年)是东汉时安定朝那人。

  据考证,皇甫规故乡在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西北面。自两汉时期到唐,皇甫氏是甘肃境内屈指可数的大家族,不仅家族传承久远,而且名人辈出。皇甫规本人更在历史上留下了赫赫威名,他是大器晚成的典型,59岁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平台,能够按照自己的理想做事了。终其一生,皇甫规曾任护匈奴中郎将、度辽将军等职务,71岁去世。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大器晚成?

  皇甫规出身官宦世家,自幼接受家庭的良好教育,不仅熟读各种诗书,而且也培养出了很强的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对当时的西羌问题,他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可以说是当时的西羌问题专家。

  尽管能力不俗,但皇甫规性格刚直,在西羌问题上,得罪了权臣梁冀。事情是这样的:汉冲帝、质帝时,梁太后临朝,而梁冀权倾一时,整个梁氏家族独霸朝堂。当时,皇甫规被地方上推荐为贤良方正,在京师应试,他专门写了有关西羌的策论,文中的矛头更是指向权臣梁冀。这下惹怒梁冀,就把他列在等级之外,仅仅拜为郎中,而且准备对他下毒手。为免遭迫害,他装病返家。而安定郡的官吏为巴结梁冀,几次要置他于死地,但他都逃了出来。

  面对如此凶险的境地,皇甫规只能隐忍。他在家乡开办了私塾教授《诗》《易》,门徒达300余人。14年后,梁冀被诛,他才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此时,皇甫规已经50岁左右了,但他并不灰心,依旧关注西羌问题。

  皇甫规妻善写草书

  直到59岁时,皇甫规才被朝廷任命为中郎将,率领关西兵征讨羌人叛乱。他率军先斩杀叛乱羌人800多,又迫降先零诸种羌十余万。第二年,打通了通往凉州的道路。皇甫规乘胜进入凉州,处理了一批办事不力的官员。羌人听闻,非常震惊,又有十万羌人投降。至此,他才开始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可以说,皇甫规一生研究西羌问题,直到59岁才开始得以负责处理西羌问题,他一生最大的功绩也在处理西羌问题上,最后终于取得了成功。

  皇甫规干出了一番大业,他的妻子也不寻常,在历史上留下了记载。她就是甘肃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女书法家。

  皇甫规妻不仅容色美好,有学问,书法写得也非常好,而且是一位很有节操的妇女。可惜,皇甫规妻子没有留下名字。

  她的故事是这样的:皇甫规的妻子去世后,又续弦娶妻。据记载,皇甫规妻,知书达理,文章写得好,书法更好,善写草书。他们结婚时,皇甫规岁数大,妻子年纪小,算是老夫少妻。她经常替皇甫规写各种书函,人们都惊奇她书法写得好。皇甫规去世,她还很年轻漂亮。史书记载:及规卒时,妻年犹盛,而容色美。

  女书法家惨死董卓之手

  后来,董卓率凉州军团进入洛阳,控制了朝政。这时,董卓听到了皇甫规妻子才貌双全,就准备娉她。董卓准备了一百辆马车、二十匹马,以及大量的奴婢钱帛,都塞满了道路。

  可是,皇甫规的妻子很有节操,自然不愿意嫁给董卓这样的人。皇甫规妻穿着丧服,跪到董卓马车前,用很谦卑的话,拒绝了董卓的想法。董卓飞扬跋扈,哪里把皇甫规妻子的话当一回事。

  董卓派人拿着刀,将皇甫规妻子团团围住,董卓狂妄自大,他说,我的威风教化,想让四海都能看到,怎么能在一个妇人前受挫呢?

  皇甫规妻子知道自己不能幸免,就毫不畏惧地对董卓说:“你不过是羌胡之种,毒害了天下还不足,还要毒害我们。我祖先清德奕世,皇甫氏更是文武双全,才华过人,是大汉的忠臣,你竟然干非礼君夫人的事情!”

  董卓恼羞成怒,把皇甫规妻吊在车辕上,让奴仆痛打她。面对必死的局面,这位刚烈的女子毫不畏惧,对打她的人说:“怎么不下手再重一些,赶紧将我打死这才是对我莫大的恩惠!”不一会儿便死在董卓的车下。

  皇甫规之妻被董卓害死后,由族人运回家乡埋葬。当地人称她为皇甫娘娘,建祠世代供奉。至今,皇甫规夫人皇甫圣母祠和皇甫规夫人墓还在泾川县完颜村的九鼎梅花山上。

  善于写草书的皇甫规妻,虽然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但她却是甘肃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女书法家,更是一位坚守节操,名传千古的女子!一代才女不畏强权、不羡富贵、大义凛然的人格魅力不但为当时的史官们所赞叹,也被世世代代的故乡人民所传颂和敬仰。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