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武威西夏木缘塔 解密神秘的西夏王国

 2020/07/31/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武威西夏木缘塔 解密神秘的西夏王国

武威西夏木缘塔

西夏人服饰

  在武威博物馆有一件国宝级文物,也是“镇馆之宝”——西夏木缘塔。这件木缘塔造型奇特,保存完整,为西夏墓葬中第一次发现,是研究西夏葬俗以及佛教艺术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西夏是一个神秘的王国,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这件木缘塔,为何让国内外专家学者如此珍视呢?

  西夏木缘塔的发现

  1977年,务工人员在西郊林场平地时发现了两座有明确纪年的西夏小型单室砖墓,在墓室内一件西夏木缘塔在地下沉睡八九百年后终于面世。

  西夏木缘塔为西夏墓葬中第一次发现的西夏葬器。该塔通高75厘米,塔顶边沿宽47厘米,呈四层八角形,饰红色;分塔座、塔身、塔顶和塔刹四部分。塔座为四级八边台阶。塔身为八边柱体形,由长34厘米、宽12.5厘米、厚2厘米的八块木板合成,表面涂蓝色,每边有黄色工整梵文“陀罗尼”,并用汉文注明陀罗尼经名。塔顶为伞式八边形,每边彩绘云气纹和一个梵文字,内有墨书“故考任西经略司都案刘德仁,寿六旬有八,于天庆五年岁次戊午四月十六日亡殁,至天庆七年岁次庚辰(申)口夏十五日建缘塔,至中秋十三日入课讫”。塔刹围栏为八边形,其他相轮、覆钵、刹顶都是圆形,由下向上收分;底座周围绘有卷草纹。

  塔葬是用墓塔放置活佛、高僧的尸骸、遗骨和遗物,是佛教上最高贵、庄严的葬法,只有高僧大德才能享此最高等级的殊荣。西夏官员“西经略司都案刘德仁”为何会采用塔葬呢?

  西夏的葬俗,史籍有零星记载。《通典·边防》记述:西夏主体民族党项人“死则焚尸,名为火葬”。西夏人葬俗,焚尸,却又有坟墓,墓葬中的木缘塔就是装骨灰的“灵匣”。这种奇怪的葬俗和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样,借鉴了佛教,又融合了汉族墓葬习俗。实际上,不单在丧葬习俗上西夏人十分奇特,日常生活中,他们的行为习惯也非常“奇异”。

西夏文字遗存

  神秘的西夏人

  西夏王朝一直以来都以神秘著称,他们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与中原文化大相径庭,让今天的人们看起来大跌眼镜。

  西夏是个神秘的国度。党项族是古代北方少数民族之一,属西羌族的一支,他们最早生活在今青海省东南部黄河一带。他们脸色黝黑,喜欢以红色颜料涂面,有西夏宫廷颂诗中写道:“红脸的祖坟白河上”。他们在公元1038年建国,鼎盛时期占据了7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实力强悍。西夏传国十帝享国189年,居然比辽、金享国时间还要长。

  早期党项人以畜牧为主,以牦牛、羊、猪为食物,不从事农业生产,也没有徭役赋税,崇尚武力,不设法令,战时集合在一起,平时不相互往来。各姓氏部落三年举行一次聚会,杀牛羊祭祀天地。按说这样一个生产力落后的民族,在近似于野蛮的环境生存,寿命不会太长,然而神奇的是,他们都比较长寿,很多人活到一百五六十岁很平常。

  党项人的行为举止让人不解,八十岁以上的去世者,亲人不得哭泣,但是,年轻人若是不幸去世,亲属都要嚎啕大哭。

  西夏的女人地位远远高于农耕民族,西夏的女人几乎拥有与男人一样的天空,西夏允许女性参政。在西夏历史上,没藏氏、大小梁太后、罗太后等女性,她们与男人一样主政了整个西夏历史的一半时间。

  西夏女性也可以从军,这些入伍的女兵被称为“麻魁”或“寨妇”,这是中国历史上关于女性合法入伍的唯一记载。西夏“麻魁”大多勇武善战,战功赫赫,和男兵一同奋战在前线。

  西夏女人拥有极大的恋爱自由和婚姻自由,比起当时宋朝人内敛的感情表达方式,党项人的感情浓烈,表达爱情的方式也是相当的激烈,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爱到深处可以死。

  其他王朝把鼓励青年男女殉情的小说纷纷列入禁书,西夏反其道而行之。在他们看来,当青年男女相爱到感情极深的时候,不是应该举行婚礼,而是奇怪地跑到山上一起自杀,这才是“男女之乐”。家里人也不悲伤,把他们的尸体找到后,用彩绸包好,外层再用毡裹扎,杀牛设祭。然后立一个数丈高的木架,将二人的尸体放在上面,传为飞升上天。男女两方家族在下面击鼓饮酒,尽日而散。

  当然,党项人爱得深,也恨得切。党项人尚武而勇猛,有强烈的复仇情绪,当受到外族人伤害时,必须复仇,未复仇前,蓬首垢面赤足,禁食肉类,不杀仇人就不过正常生活。直到斩杀仇人,才能恢复常态。但党项社会有一种传统习惯,即不乘人之危。仇人家中如果有凶丧之事,就会停止攻伐。如果因为自己势力弱小,不能正面和仇人对抗,就动员家中妇女到仇家去放火,焚烧对方的房屋。为啥偏偏要妇女去放火?原来,党项人把与女人斗殴视为不吉祥的征兆,所以即使来放火,仇家也只能避开。

西夏黑水城遗址

  兴起与灭亡都富有传奇

  西夏是古代一个重要的民族政权,在宋元之间与多个王朝鼎立。西夏能够雄踞西北一隅,在于他强大的武装力量。

  西夏有一支神秘部队,仅有3000人,却能横扫北宋。这就是西夏的“铁鹞子”,由开国皇帝李元昊一手创建。这支部队属于重装骑兵,人和马都戴有最精良的盔甲,良马壮士,奔驰如飞,类似于金国的“铁浮屠”,刺不穿、砍不透。“铁鹞子”战斗力强悍,在对阵辽、金、宋三国军队时从未败过,战力超过了辽国“铁林军”和金国“拐子马”,最后被蒙古所灭,是史上公认仅次于蒙古铁骑的骑兵部队。

  西夏横空出世,宋、金、辽都对它无可奈何。因为西夏剑走偏锋,国力开了“挂”。

  党项人的铸剑水平让人惊奇!西夏境内没有铁矿,铸剑水平却远在中原地区之上。西夏国的剑被誉为“天下第一剑”,在兵器中举世无双,就连宋朝皇帝都喜欢佩戴西夏剑。西夏还出产良弓强驽,其攻击力之强,轻而易举就能将宋军的盔甲射穿,宋朝只能凭借自己庞大的财力、物力、兵力干耗西夏。

  西夏扛过了宋、金、辽的攻击,却败给了蒙古人,其实蒙古人也在西夏人面前吃过亏,前后22年间攻打了六次,最后西夏首都发生大地震,这才灭了西夏。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也因灭夏之战受伤而亡,蒙古铁骑对西夏都城进行屠城,党项人被杀灭殆尽。蒙古人灭亡西夏之后,西夏人突然消失在了历史黄沙中。

  西夏是有自己文字的少数民族政权,文字也很神秘。史载西夏文是西夏第一任皇帝李元昊所创制,公元1039年,李元昊建立“蕃学”,由大臣野利仁荣主持教授西夏文,培养官吏,并用西夏文翻译汉文经典。后来西夏灭亡,西夏文成为无人能识的死文字。直到20世纪20年代,考古学家在西夏黑水城遗址发现西夏文汉文双解辞语集《番汉合时掌中珠》等,死亡的西夏文才再次复活,西夏之谜逐步被揭开。

  西夏处于各种文明的交汇通道上,受各种文化习俗和先进技术的影响,使得西夏人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展出自己的“特色”。西夏人的很多奇异之处,其实和武威出土的木缘塔一样,都是他们兼容吸收周边不同地区文明成果的一种表现。

  文/图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