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诗经》里的妈妈

 2020/07/28/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雨凡

《诗经》里的妈妈

  雨凡

  只要想妈妈了,我就打开《诗经》,里面有我劳动一生,挎着竹篮,且歌且行,在田野沟壑间采摘野菜的妈妈正款款朝我走来……

  在《诗经》里,一个模糊瘦小的身影正歪歪扭扭地骑着自行车,从小路的那头朝我走来,车后绑着一个大麻袋,车把上挂着一个竹篮,篮里装满了叫不上名的野花和野果,那个身影就是我的妈妈。

  到家后妈妈把沉重的麻袋卸下,竹篮递给我,开心地说:“先把花插到瓶子里,然后再吃果子。”就开始忙着整理、分拣各种野菜。妈妈的手指灵活得像蝴蝶,在野菜间上下翻飞,不一会地上就摆了好几堆品种不同、老嫩不同、做法不同、吃法不同的野菜堆。妈妈看着它们说:“老的剁吧剁吧喂猪,嫩的淌汁水的喂人的这张嘴,这是荇菜、这是大巢菜、这是蒌蒿、这是车前子、这是芥菜……”我蹲在野菜的旁边,口水直流地问妈妈晚上是吃用野菜烙的饼还是饺子呢?

  有野菜的时节,妈妈就会闻鸡起床,利用上班、下班早走晚回的时间挖野菜,就这样,妈妈用野菜丰富我舌尖的同时也喂肥了家畜。以为这样寻常的日子就像天天都会咯咯下蛋的母鸡那样普通,谁知道,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带走了妈妈,我不得不进城跟着爸爸一起生活,城里没有野菜,有的是做不完的功课和各种补习班。记忆中属于妈妈平淡幸福的乡村生活在七岁那年戛然而止。

  长大后的我,在《诗经》里读到大量描写女人采摘野菜劳动场景的诗歌,一首首地读完,才发现那写的不正是我的妈妈吗?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采采卷耳,不盈顷筐”“谁谓荼苦,其甘如荠”“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诗歌中所说的野菜哪一样妈妈没采过呢?原来妈妈一直藏在诗歌里陪伴着我,醍醐灌顶中,记忆深处的妈妈,正浅吟低唱地从《诗经》里走出……

  每逢春天,暖阳普照,妈妈就会在那松软青绿的旷野之上,欢喜地采摘车前草的嫩叶,唱着那“采采芣苢”的歌儿,脸上挂满收获的喜悦。

  夕阳西下,牛羊归栏,炊烟袅袅。忙碌了一天的妈妈,把做好的香喷喷的野菜饼和荠菜饺子,用老旧的大瓷碗装好,叮嘱我给孤寡老人送去。那一声声的“谢谢”袅袅不绝地从《诗经》里传出,若远若近,余音袅袅……

  一个妈妈能留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什么?我在问。《诗经》里的妈妈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就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原来妈妈能给孩子最好的,不是被规划妥帖的人生,更不是数不尽的钱财,而是看起来很抽象的、充盈的爱。爱孩子,让孩子的内心温暖富足,懂得欣赏生活,热爱生命。

  正如《诗经》中描写女人劳动场景的诗歌,不仅是对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对劳动中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讴歌。亦如妈妈,在贫穷的日子中,依旧用心地把野菜做成各种好吃的美食,分享邻人,喂养我们,同时还不忘追求美好生活,每次从田间地头回家,总不忘捎带一些野花回来,用行动告诉我们,在苦寒的日子里一样可以把生活过成活色生香,诗情画意的诗歌。

  《诗经》里有妈妈的价值观、生活观。只要想妈妈了,我就随时打开《诗经》,里面有我劳动一生,唱着歌,采摘野菜的妈妈正款款地朝我走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