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一只鸟的渴望

 2020/07/24/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章桂云

一只鸟的渴望

  章桂云

  黄昏散步时,在郊外看到一个鸟笼,竹子做的笼底半淹在水塘里,不远处停着一辆电瓶车,却不见主人。这鸟儿应该是被主人带来放在这里戏水的吧,不会是被弃置的,我想。还是觉得有点好奇,走近,蹲下来看鸟笼,有一块藏青色的布罩在上面,鸟笼里极暗极暗,虽然外面是一个被夕阳洒满余晖的美丽黄昏,可是这些美丽仿佛都与它无关。鸟儿只安静地在里面,像个临水照花人,自顾自地戏水,不停给自己的羽毛梳洗,是否这就是它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细看,这是一只做工精致的鸟笼,喂养用的碗碟也是雅致的青花瓷,能看得出这是一只被主人宠爱的鸟儿。我忽然很想给它照张相,可上面的布半遮着,拍不清楚,我便蹚水过去想将布掀开。

  还没动手,我被一声喝令制止了:“不要打开布,它会害怕的!”

  转身看到是一个穿着朴素的年轻男子向我疾步走来,说着很标准的普通话,身上的衣服沾了很多泥水浆,估计是工地干活的外地小伙。

  “这是你的鸟?真好看!我想给它拍张照片。”说这话时,我还是想恳求他,让我掀开半遮的布,看看鸟儿美丽的全身。

  “它习惯了黑暗,全部打开,它会很害怕。”

  “为什么?很害怕?害怕成什么样子呢?”我像个孩子似的更好奇,又给主人赔笑脸说:“就让我拍一张照片,放心,我不会伤害它,谢谢!”

  小心翼翼打开那块布,终于看清楚了,那是一只美丽的画眉鸟,水面泛起的波光伴着夕阳映照在它身上,极其炫目。它忽然灵活地上蹿下跳起来,是兴奋吗?不安吗?害怕吗?还是在光的诱惑下它想逃离这个小小的笼子?我不知道。我只感觉拿着相机的手怎么也捕捉不了它的倩影。只好胡乱拍了几张照片作罢,怕主人心疼,就急急把布半遮回去。

  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鸟儿会害怕,它真的是害怕吗?那么美丽的景色为什么不能让它看到?

  主人说,他每天会带它出来两次,但是每次笼子上的布都不能全部拉开,只开一小半儿,他说他怕鸟儿会不安。一般他都会找个有水的地方让它梳理一下羽毛,快乐的时光、快乐的方式仅此而已。

  我认真听着,又好奇发问:“你把鸟笼打开,它会飞走吗?”

  “当然会!”

  “那说明它还是与你不亲!”我心底其实有点愤愤了,但鸟主人与我不熟,只能佯装温柔地说。

  我想起了冯骥才笔下的珍珠鸟,有人说,珍珠鸟是一种害怕人的鸟。冯骥才先生用吊兰的藤蔓覆盖在鸟笼上,给它营造了一个绿色的安静家园,平时也极少去惊动它。过不多久,珍珠鸟的胆子就大起来了,起先能在房间里自由飞翔,后来,居然在冯先生写文章时,在他的肩上睡着了。看过文章的朋友都能记起那句话:信任,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是冯骥才先生笔尖一时流下的感慨,说明人与动物是能建立感情的。

  我们小区也有一个爱好养鸟的朋友,养了一只八哥,八哥鸟极受朋友宠爱,最后就是自由到被他放养着也不会远他而去。亲眼见过几次,他带着八哥鸟在徐霞客大道下面的大坝边洗澡。远远看着八哥鸟对着清清的坝水揽“镜”自照,细心专注地梳理羽毛,就觉得鸟儿像极了自恋的人儿,让人忍俊不禁。据朋友说,天气好时,几乎天天都要去一趟,每次洗完澡一召唤,它便飞到他的手上肩上。来回的路上,朋友与鸟,像是一对父子,一路优哉游哉地穿过街头巷尾,不知羡煞了多少路人。

  离开时,转身望那笼中的鸟,为它生出些许悲哀来。蓦地,我想起曾在某本书上看到过的一句话:“隐忍的东西总是最具杀伤力!”这一刻,我竟然那么强烈地希望有一天,主人不小心打开了笼子,它便能逃离那鸟笼。会有这一天吗?希望会有。

  毕竟,做一只自由的鸟,是每一只鸟儿都渴望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