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赏古画 看古人如何避暑

 2020/07/22/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赏古画 看古人如何避暑

  古人什么解暑家电都没有,却依然熬过了无数个夏日。那么古人都喜欢在哪里避暑纳凉,看看历代《纳凉图》就知道了。

  池塘边

  代表作《莲塘纳凉图》

  池塘边湿度大,利于降低体感温度,当气温在28℃-35℃时,在池塘边上纳凉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清代宫廷画家金廷标就喜欢在池塘边上纳凉,他的《莲塘纳凉图》,绢本,设色,纵56.9厘米,横65.1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此图描绘出唐杜甫五律《陪诸贵公子丈八沟携妓纳凉晚际遇雨》二首之一的诗意,原诗中有“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两联句,图中景物与诗意相吻合。笔墨工细,人物动态悠闲自在,衣褶用浓墨勾勒,略似折芦描法,笔势流畅;布景简洁,设色雅淡。山石用小斧劈皴,锋楞多姿,墨色富有层次,别具一格。

  凉亭里

  代表作《山亭纳凉图》

  当气温升至36℃以上时,池塘边就显得闷热,不适合纳凉了。这时候最好找个通风的凉亭来避暑,山亭就最好不过了。

  周臣是明代中期的著名画家,他是江苏苏州人,善画山水人物,教出了两个更加著名的学生:唐寅和仇英。周臣的名作《山亭纳凉图》被收录于《石渠宝笈》,画中奇石卓然直立,芭蕉数株掩映其间。树石高耸蔽亭。亭内一文士左倚臂搁,右执羽扇,旁置卷、册、茗尊各一,席地纳凉。亭外童子,正伸臂摘采蜀葵花以供瓶插,益显现出悠闲宁谧之气氛。

  蕉树下

  代表作《焦荫纳凉图》

  山里蚊虫叮咬苦不堪言,凉亭也不是随处可见,所以在阳光强烈又无风的燥热天气里,城市里的浓浓树荫下就成了躲避紫外线的理想场所。芭蕉树叶大、美观,于是成为文人雅士纳凉之首选。

  清代画家邓文举的代表作《焦荫纳凉图》绢本,设色,纵77厘米,横63厘米。此画左上有三棵巨大的芭蕉树,树叶自然延展,几乎横贯画面上方,蕉叶下乃是一位袒胸裸足的高士,他双腿交叠,抚膝斜倚在竹床之上,暂将书卷置于一旁,悠然自得地享受这树荫下的清凉。画面左下的太湖石旁有三名童子,其中一人正在烹茶,另外二人则在沏茶与上茶。整幅画面不讲透视,近小远大,主体突出,画面右侧几乎全白,给人以想象空间,是一张典型的中国文人式审美杰作。

  宫殿中

  代表作《水殿纳凉图》

  古时皇帝纳凉的方式绝对霸气,那就是用宫殿群来构造一座“凉宫”,比如承德的避暑山庄,又比如画中的水殿。

  《水殿纳凉图》是画家袁耀和袁江的重要作品。画家袁江与袁耀父子为清康熙至乾隆年间画家,他们以画山水楼阁独树一帜。此画是一幅优秀的山水画作品,构图巧妙,场面宏大,设色讲究,局部精细入微。画面上远处山峦,兀立隐现,宛如仙境;近处重楼叠阁、廊腰亭桥描绘极尽精细之能事。亭台楼阁用青绿敷色,鲜艳浓重;山石树木则用水墨,略施淡彩。画面主次分明,整体气势宏大,局部则各显精神,人物尽在建筑的荫庇之下。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