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历史眼】榆中贡井镇,一个为朱元璋放马的地方

 2020/07/17/ 14: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榆中贡井镇, 一个为朱元璋放马的地方

贡井镇在榆中县的位置

  朱元璋是放牛娃出身,等到他做了皇帝,就有许多地方为他放马了。兰州就有这样一个地方,传说曾为朱元璋放养过御马。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干旱山区有个地方叫贡井镇,距县城73公里,贡井镇有个村子叫贡马井。读榆中地方志和榆中史,都有这样的一个记载:在明代,贡井地区不仅有原始森林,而且有丰茂的山地草原,当时甘肃地方向明太祖朱元璋进贡的御马就在这里放养。因为是官马放牧处所,故这里设有管理机构——贡马营,用来专门经营管理向皇帝进贡的御马。

  当地民间盛传,有一年这里遭遇大旱,万物枯萎,所有的渠水都干涸了,放牧在这里的马匹,成群地被渴死,可令人奇怪的是,其中有一匹渴急了的马,在山坡一边奔跑一边细心观察,待跑到半山坡时竟用蹄子刨出了一眼泉水。后人取贡马刨出水泉之传说,将该地命名为“贡马井”。

  民间传说通常都有其历史原型。有关贡马井的传说,反映的或许是历史上一个生态变化问题。

  我国西北地区在史前时期除原始沙漠外绝大部分地方曾是原始草原和森林风貌,直到周代,黄土高原上仍然草木茂盛。然而自秦汉至明清,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以致“山川顿失真面目”。造成这一局面有着自然原因,如气候的变化、东亚季风的影响和西北绝大部分属黄土高原且紧邻原始沙漠区等等;但也有人为原因,如人口的不断增加、农业区的不断扩大、封建王朝大兴土木和不断毁林开荒等,而战争频繁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更为严重。

  在我国历史上,公元10世纪中叶至13世纪末是典型的气候温暖期。北宋时今甘肃临洮一带,“夏田种麦,秋田种粟豆”,也是重要的冬小麦产区。14世纪初期,中原和南方地区出现了类似小冰河期的气候,明朝后期小冰河期气候加剧,加之人为因素,造成我国西北地区包括榆中北山一带因为低温,森林、草原消失,大面积出现干旱,人们才杜撰出了贡马刨泉的传说,反映出当时人们的一个朴素愿望。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