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兰州古镇

 2020/07/13/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军华

兰州古镇

  王军华

  从万亩梨园到青城书院一个多小时的轮渡,水面平静,天色清灰,远山倒映在水里,成黛青色,凹凸有致,浓淡相宜,很难想像这是南方人眼里的西北,如此诗情画意。

  两个年轻人守在岸边,人们在闲适与惊叹声中一一上岸,到达榆中青城古镇。

  青,因北宋名将狄青而得名,至今保留了当年建城时的形制,南北狭长、方正,又名条城。当年,狄青为抵御西夏李元昊而建立该城,此后这里逐渐发展为西北重镇,成为宋元明清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贸往来的重要集散地,曾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古镇”。

  这里的水烟作坊曾经遍布黄河两岸,如今,水烟不再,罗家大院里制作水烟的古老器具还在。

  院子里硕大的瓷缸里有几朵大莲蓬,浮在青色的水面上,缸沿口几支银钉格外引人注目。“没有金刚钻不要揽瓷器活”,以前一直不理解这句话,现在看到钉与瓷的天衣无缝的结合,不禁叹服古人的巧思妙想。水火不能相融,鸡蛋不能碰石头,但娇气的瓷遇上了锐利的银,不是毁灭,而是完美地结合,荷花已落,水面静谧,打了补钉的缸更加结实严密,还是一只好缸。

  城市西端的河口古镇,是当时的大行李息建造的第一座金城古渡口,青石津渡口,是当年通往河西走廊的必经之路,唐玄奘正是经此渡口一路西行至天竺国取经;文成公主吐蕃和亲时从这里渡过黄河,翻过日月山与前来迎她的松赞干布会合,还有左宗棠、林则徐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如今,曾经的繁华和热闹不再,渡口也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古镇留存下来,还有150年前种下的那棵左公柳,依旧绿意盎然,历史烟尘化身为美丽动人的传说,成为茶余饭后的闲谈。

  最著名的就是张家祠堂,其名气和规模远不如青城的高氏祠堂,但更有来头,据说400多年前,李自成手下大将贺锦率24万大军浩浩荡荡地挺进兰州城时,肃王朱楧早已作古,最后一任明肃王朱识铉成了刀下之鬼,所幸其儿子躲过了追捕,一路西逃,在一位张姓主人的好心收留下,改名换姓,幸存下来。为了生存,这位皇家世子向当时的村长只说要一张牛皮大的地,村长一下子就同意了,一只最大的牛体积不过8立方米,躺在地上的面积也绝超不过3平方米。但显然,他的想象力远远不及皇家后裔,牛皮如面条一样被切成细细的丝,一根根扯开,牛皮极有弹性,面条也可以切得更细,其围成的地方要多大有多大。

  这位隐姓埋名的王爷从此在此安家落户,安静地兴旺发达。

  而李自成大概做梦也没有想到,明王朝终究还是有一条漏网之鱼,竟然因为一只牛的寓言而在这座城市的另一个角落里繁衍生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