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有塔的院子

 2020/07/13/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习习

有塔的院子

  习习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精魂。

  人们将一样样与城市相牵连的历史遗骨,庄重地摆放在屋子里,摆放在玻璃柜中,摆放在人们面前。那些遗骨已消失了它最初的意义,动物成了研究与它相关的错综复杂的历史的标本;器具不再实用,只作为串连时间运行的证物……

  兰州市博物馆里盛放了巨大的时间——人们无法具体感知的时间。时间被有序地摆放在屋子里,从入口至出口,然后,到院子里被阳光晒亮的白塔上。

  最远古的证物是一个鹿头。这种热爱在繁茂的森林里灵巧奔跑、以树叶为食的漂亮兽类,头顶植物一样错综的角,它的出土,证明最早的兰州是一个温暖湿润、森林茂密的地方。最早的时间距离今天有多久远呢?时间看上去越远越大,一直会大到虚空里。

  为兰州久远的往昔增添华美色彩的还有大量彩陶。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一条北中国古代彩陶的发展线索,在兰州均有迹可循。相对而言,陶器器型变化细微,但陶器上纹饰的演变令人遐想。

  大批稚拙的鱼纹,证明兰州最早有过渔猎,然后出现了水纹——鱼形的三角线条开始委婉成河上的波浪。黄河自古穿过兰州,岸边很早就发展起了农业,器物的肚腹渐渐变大,小口的陶器装水,大口的陶器装谷物,水与谷物对先民而言缺一不可。农业与狩猎需要更多的人群居,器物上出现了变形的蛙纹——先民象征主义的蛙纹,夸张的线条,期望人类也有和蛙类一样生机盎然的后代。接着,线纹首尾相连,结构成了饱满的圆,月亮和太阳一样神秘的圆,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然后是漩涡,五花八门的漩涡纹,远远近近、大大小小,像一个个绕不出的谜团。

  玻璃柜里那个素朴的鬲,是陶器时代式微的证物,它完成了陶器时代向青铜时代的过渡。为了使鬲牢固耐烧,人们在陶土里加了砂和闪着碎光的云母,云母闪闪烁烁,到今天依然清晰可辨。在兰州周边很多小城的博物馆,我都看到了鬲,素朴的鬲,最醒目的是它三个饱胀的乳袋,饱满的乳袋,三足鼎立,下面升起温暖的火,乳袋里煮着丰收的食粮。温暖的鬲,飘散着母系时代的柔软。

  文物以它的缄默不语开发着人们丰富的想象,上千万年的时光静静地依附在它们身上。

  玻璃柜里开始出现我们熟悉的器物,器物上有了触手可摸的时间。那些出土于墓穴的上了彩釉的陶,洋溢着暖烘烘的世俗气息:被驯化成家畜的狗、羊、猪,小盆子做的池塘,里面嬉戏着鱼、鹅、鸭。还有陶灯,一幢精致的陶楼——大约是武将的住处,楼角还有站岗的士兵,正眺望远方,威风凛凛。

  走出博物馆,仿佛走出了幽暗的时间隧道。外面阳光亮得刺眼,仿佛另一个世界。然后,人们把目光落到了站在院子里的塔上。

  塔有十二级,很奇特。到今天,还是没人搞清它缘何是罕见的十二级。

  塔独独站在院子里,抑或是为了显出它的珍奇和高,人们有意盖低了四围的房子。在熙攘的街市上,越过琉璃瓦的飞檐,一眼就能看见那个老旧而结实的塔,人们就知道这个院里是存着时间的。

  朴质的砖塔,很素净。正吻合了它原先所在的寺名:白衣寺。寺始建于近四百年前。因了寺名,塔又叫白衣寺塔。寺里最早有一尊白衣菩萨像。这个寺院是兰州一位藩王为求子而建。塔因而又被充满期待地叫成多子塔。藩王富贵,奇怪的是过去的富贵人家总是人丁稀落。十二级塔,每层每面开佛龛三个,各塑佛像1尊;每层三个角,各角挂风铃1个。96尊佛、96个风铃。塔身上,遍布精致的细节。

  兰州在西北边地,藩王曾上书大都,细表兰州狂风的酷烈。无需狂风,风轻轻一动,96个风铃,叮叮当当,乱成一片,脆而喧闹。现今,一个风铃都没了,一尊佛像也没了,塔成了一个喑哑的塔、一个缺了佛的塔。塔终究不说话,就像这个院落,时间永远静默不语,喧嚷的是来往的人们。

  风远了,留下一塔叮叮当当的回音。

  把塔建于城的中心,不就为着俗人的亲近?

  塔几百年巍然屹立,成了古老兰州的一个醒目标识。类似的星星点点的历史遗迹,笔断意连地勾勒着兰州的历史。那些一心想向时间深处张望的人会发现,这里是一个让人遐想万端、安静思索的地方。

  阳光把塔身晒得温暖而安静。有着近四百年历史的塔在兰州如此鲜见、保存又如此完好,以它为中心,修建起兰州的历史博物馆似乎再确切不过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