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陇原红故事】寻找党中央

 2020/07/13/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寻找党中央

  英勇的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由于敌众我寡,最后失败了。红军将士有的壮烈牺牲,有的被俘,余下的少数人向祁连山中分散转移,躲避敌人的疯狂追击。

  一场激战之后,红9军参谋长李聚奎身边没有一个人了,但他只有一个信念:河西征战虽然失败了,但这是暂时的,红军一定会胜利。党中央在陕北,我要到陕北找党中央。

  他摸了一下身上,只剩下一支没有子弹的枪和一个指北针。虽然已经做好牺牲或被捕的思想准备,但枪不能落到敌人手里。于是,他把枪拆散丢到草丛里,指北针还有用,去陕北找红军少不了它,就把指北针放到贴身口袋里。

  祁连山冰雪覆盖,天寒地冻,李聚奎一路乞讨东行。一天,他推开一个穷苦老汉家的门要些吃的,老汉关心地说:“马家军还在搜山,你这身穿戴很危险,我给你弄一套老百姓的衣服吧。”于是,找来了一套到处都是窟窿的破衣服,还有一顶破毡帽。李聚奎穿上活像一个叫花子,这样反而安全些。

  在河西走廊的一个多月里,李聚奎过着昼伏夜行、风餐露宿的艰苦生活。过了黄河,离打拉池越来越近了,这是红军曾经活动过的地方。傍晚时分,李聚奎路过一家农户,正好出来一位青年人把他上下打量了一下,然后极力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家里还有一位老太太,青年人交待了一下,不大一会,就端上来热乎乎的饭菜。吃完饭,李聚奎本来想靠在炕上打个盹,没想到一下子睡着了,醒来时已是天色大亮,临行,老太太把他的干粮袋打开,发现里面全是发了霉的食物:一个饭团、几块干馍、两捧豆子、一撮炒面,全是路上讨饭要来的。老太太一边感叹着,一边把这些全倒了,装了一簸箕新鲜白面馍馍,让他路上当干粮。

  按照青年人指的路线,李聚奎穿越宁夏,往陕甘方向走去,终于在镇原县找到了红军队伍。到家了!终于找到党了!

  那个陪伴李聚奎“逃荒要饭”的指北针,又跟随他一路征战,直到进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指北针被博物馆征集陈列,作为革命斗争的永久见证。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