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歌声如河

 2020/07/13/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巨彦

歌声如河

  彭巨彦

  一阵阵敞亮鲜活的歌声,在村子上空飘来窜去:“上河沿上一只船,花花的船儿谁来帮呀,哎嗨哎嗨呦。白布衫子呀蓝青带,系在腰里一道河,哎儿哎嗨呦……”有船自然要有河,举目四望,黄土茫茫,哪来的河水啊?不要紧,不但有河,而且还有十道河呢。你听,歌声如水,艄公的桨声中,一只船儿轻捷而来,在西北的村庄里悠然穿行。

  旱船,是兰州农村过大年时一道流动的风景。早晨起来,旱船出门,便见乡道上,场院里,一帮反穿皮袄手持桨板的人簇拥在花红柳绿的旱船四周,咿咿呀呀地唱着小曲儿,忽高忽低地交替在旱船上空。

  帮船人手腕上惹眼的绸布扇儿,一团一团在头顶抖动,红得像火。

  “两个姐儿绣房里坐,眉毛弯弯两道黑;新来的媳妇儿馓馓饭,馓不出馓饭馓到黑;毡匠房里弓弦响,弹不开羊毛撕到黑;三斤羊毛下染缸,染不上颜色捂到黑……”十道河与十道黑,原本是一回事情。同一种旋律,用两种唱词交替使用。十道河是为船而唱,是船的河;十道黑则为人而唱,是人的歌;船与人,此时此刻都意会和通感着共同的意境。

  又唱又跳,才是旱船表演的魅力。“年年有一个年是新年,新年的鸽子扑棱棱飞上天哪。”流动的欢乐中,心愿早和上了天的白鸽子一起放飞。旱船既是舞蹈,自然少不了曲儿,是那种人人张嘴就来的小调。一道青腰带,果真遮不住一身白布衫子。二道黑竟然现挂了两位俊俏的村姑,弯弯的眉毛,黑得动人、黑得传神。生活化的语言,随便就能透出黄土一般的淳朴气息。

  旱船表演前,旱船艄公拱手抓楫,要唱一番发自内心的客套话:“胡麻开花蓝花花,我们的船姑娘是娃娃家。不会跳来不会耍,看船的亲亲们不要笑话。”

  河里驾船的人,叫旱船艄公,头戴斗笠,一身长衫,银须飘飘,双手撑桨,且走且唱:“鹦哥儿飞到菜地里,转不过颜色留到黑;瞎子骑驴沿街过,摸不到店门骑到黑。”

  在锣鼓伴奏下,老艄公做撑船状,匀速行进。船在场内“跑四门”,每个“门角”上都要做倒8字,叫“剪子股儿”。随着歌声节奏的不断加快,船行速度也不断提速。突然,船遇漩涡搁浅。艄公挽裤捋袖,跳入水中,将船推出旋涡,又是一阵快行船。接着船儿又入漩涡,连连打转,船身起伏跌宕,频频倾侧,船上的主角“船姑娘”惊慌失态,场上锣鼓点愈发紧迫,观众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上。险情排除后,船身出现漏洞,水流涌入船舱,老艄公脱衣堵漏,向外泼水,化险为夷。整个表演,从解缆开始,历经几次险情,表演动作丰富多变,起承转合紧凑自然,妙趣横生。而“船姑娘”要适时完成“羞涩、轻松、惬意、惊恐、慌乱、欣慰”等一系列情绪的转换。“帮船”的人也要根据事件的推进,以“兴奋、癫狂、诧异、欣喜”等情绪衬托强化表演过程。

  天黑了下来,村庄的巷道又变成了河,月光如水,歌声依然透着质朴:“眼看月亮撇斜了,把呀亲亲们嚷踏了。扬起的黄土变成金哪,斗大的元宝滚进家门里来呀!”

  歌声中,船儿满载着祝福和希望,飘进了各自的家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