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神奇的西夏竹笔

 2020/07/10/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神奇的西夏竹笔

西夏竹笔

  夏夜,翻看朋友圈,忽然发现有一支西夏竹笔。这支笔藏在甘肃省博物馆,为西夏时期竹笔。

  1972年,人们在甘肃武威张义堡西夏遗址中,发掘出土了这支西夏竹笔,同时出土的还有其他两支竹笔。据推测,它们是12世纪西夏人制作使用的硬笔。

  这支笔,通长9.5厘米,直径0.9厘米,看不出用过的痕迹。它用一截竹管削成,为了坚固耐用,特意选择了有竹节的一段。西夏人手很巧,笔尖削得很细很薄,中间开缝,降低了硬度,让笔尖变柔软,写起来更加顺畅。

  这支竹笔,纠正了曾经的认识误区。以前,人们认为,自古以来的书写工具,就是软笔,即毛笔。

  实际上,先民书写,最初是硬笔,后来变成软硬兼用,再后来以硬笔为主流。在距今八千年前,大地湾先民常用硬笔在彩陶上刻画符号。到了六千年左右,软笔才出现,彩陶上各种纹饰,多是软笔绘制。那时,先民们或用皮毛,或束草为笔,或捶柳为笔,蘸着颜料,在彩陶上绘制各种纹饰。

  到商代,巫师们在甲骨文上写字,多是先软后硬,先用软笔写稿,然后用硬笔刻画。到了周代,逐渐向软笔过渡。

  最早的硬笔,应该就是竹笔。“上古无墨,竹挺点漆而书”。可见,上古时期,人们用竹板蘸着漆写字。后来,清代金农发明了一种漆书,在书法上独树一帜。也有人认为,古人的竹挺就是竹笔。

  这些年,西北地区出土了大约10支硬笔,最早的晋代,晚一点的是西夏。敦煌出土的唐代吐蕃文书写本以及一部分汉文硬笔写本,证实当时人们就在用这种硬笔书写。

  1943年,著名高僧心道法师在敦煌传播佛学时,曾有居士赠送一卷藏文写经《长寿佛经》,这是古代帝王将相为老王太后祝福所用写经。看到卷子后,法师很吃惊,因为卷子字体非常古雅,画着行,字却是似墨非墨,似铅非铅。唐代不可能有铅笔,那么它究竟是用什么书写的呢?这是用竹笔写的。

  没想到,这支笔竟然这么有来头。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