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2020/07/10/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唐代石棺

高昌遗址

  高昌国是西域的一个汉人政权,位于今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东南,是古时西域交通枢纽。公元499年,兰州榆中人麹嘉成为高昌王,他和他的子孙统治高昌140多年,历史上称作“麹氏高昌”。唐贞观十四年(640年),高昌国被唐所灭。1973年榆中发现的交河郡夫人墓,正是高昌国王麹文泰的孙媳妇之墓。

  榆中交河郡夫人墓的发现

  1973年8月,在甘肃省榆中县城西4公里、陇右名山兴隆山北2公里的朱家湾村范家沟的半山腰处,人们意外发现了一处石棺墓。打开墓室,发现墓有穹顶,墓室高达3米,长、宽各为4米。墓室全由厚实宽大的青砖砌成。石质棺材首南足北,位于墓室的西侧,整个棺材长2.35米,宽1.08米,高1.21米,石棺底、盖和其他部件以铁榫牢牢拴住,异常紧密。石棺四周有朱雀、神龙、巨虎、兽头神纹浮雕,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四神纹中,左青龙、右白虎则棺主为男性,反之则为女性,故人们判断此棺内所殓为女性。

  1990年,北大考古系教授宿白先生考察时,对石棺雕刻赞誉不已,称这是一具唐代浮雕的典型杰作。从这具石棺来看,此墓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

  可惜的是,此墓早期被盗。1973年文物专家清理墓葬时发现石棺后端被人砸开了一个洞,墓主人尸骨被遗弃于棺外。但出土文物依然非常有价值,墓室中除发现了马骨和马鞍残块、铜环饰件、羊骨、狗骨外,还发现了一枚镶嵌绿宝石的金戒指、饰龙金牌一个,8厘米长的小刀两把。最为珍贵的是,墓室北端发现了一块青石板镌刻的《故交河郡夫人慕容氏墓志铭》墓志铭残块。

  从残存的21行墓志铭,人们得知,此墓所葬之人是麹崇裕的夫人慕容仪。据墓志铭记载,某年的八月初一,由于住室起火,慕容仪和家人在救火中不幸溺水而亡,薨于金城宅内。按照皇族丧葬规制和礼仪,用3个多月雕刻了石棺,将墓地选择在麹氏祖籍地榆中,于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安葬于榆中兴隆山下的朱家湾村。

  麹崇裕受任交河郡王的年代在公元690年-公元700年,此时正是武则天时代,距离大唐攻灭高昌国,麹氏归唐60年左右。

  麹崇裕,高昌国王麹嘉的第十世孙,其祖父高昌国王麹文泰,是末代高昌国王麹智盛其弟麹智湛之子,公元690年,麹崇裕授左武卫大将军,交河郡王,镇军大将军,虽然官居二品但却受到武则天的宠信。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唐太宗第八子越王李贞起兵反对武则天当政,武后命左豹韬大将军麹崇裕为中军大总管,率军10万人进讨李贞,李贞兵败自杀。

  高昌国王麹文泰被唐军吓死

  唐灭高昌,麹氏归唐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要从高昌国建立前后说起。高昌前期为西域车师国故地,西汉在此筑高昌垒,成为汉王朝的国土。之后,魏晋南北朝时期,这里先后成为前凉、前秦、后凉、北凉、西凉所有,后来又被柔然占领,总之这里城头变换大王旗,屡屡更迭统治者。到了公元499年,来自金城郡(今兰州)的榆中人麹嘉成为高昌王,子嗣沿袭,统治这里140余年。高昌麹氏有两支,来自兰州榆中的一支为中央王族,来自青海西宁的一支为地方旁支。高昌国多民族杂居,但属于汉人建立的政权。

  到了唐代,公元624年高昌王麹文泰继位,向唐朝进贡了一对狗。后来唐太宗时又进贡了一件狐皮裘,以示结好大唐,西域诸国看到麹文泰亲唐,也都开始在突厥与大唐之间站队。唐太宗对此很高兴,就赐麹文泰妻子姓李,这相当于麹文泰成了大唐的女婿,高昌王麹文泰归藩。

  然而,麹文泰虽然对大唐示好,心中却另有盘算,首鼠两端,一面归藩大唐,一面又勾结突厥,利用高昌国占据丝路交通要道,扣留、阻挠大唐商旅使节,甚至勾结突厥袭击大唐。反复无常的麹文泰让唐太宗很是反感,唐朝派使者到高昌,要麹文泰遵守大唐的规矩,否则就派兵灭了他。麹文泰对使者说:“鹰飞于天,雉伏于篙,猫游于堂,鼠叫于穴,各得其所,岂不能自生邪?”意思说,“虽然你们是猛鹰,在天上飞,但我们是野鸡,躲在草丛之中,虽然你们是猫,在厅堂上走来走去,但我们是小鼠,躲在洞中吱吱地叫,你们能奈我何,我们大家各过各的日子,为什么一定要强迫我们遵守你们的规矩呢?”

  这话传到了李世民耳朵里,惹得李世民大怒。公元640年,李世民派侯君集带15万大军攻灭高昌。

  麹文泰得到唐朝起兵的谍报,对文武百官说:“唐朝距我七千里,沙碛占了两千里,地无水草,寒风如刀,热风如烧,大军怎能通过?!贞观四年我入朝拜谒,见秦、陇之北,城邑萧条,和隋代不能相比。今天他们发兵来讨伐,多则粮食供给不上;发兵三万以下,我们能够打败他。我当以逸待劳,坐等他疲师困弊。如果唐军屯兵在我坚城之下,不过二十天,粮食吃尽,必然撤走,然后我从后攻击,一定有所虏获,有什么可担忧的呢!”

  谁知在熟悉当地地形的唐将契苾何力带领下,15万唐军很快来到了高昌国的家门口,麹文泰一听唐军有15万人马,吓得面如土色。整个高昌国人口才3万,军队不过4000人,根本扛不住,急忙向突厥求援,却得知突厥人早就逃窜到千里之外,麹文泰惊惧之下,一命呜呼,被活活吓死了。

  唐灭高昌控制西域经营丝路

  说起来,这个麹文泰和大唐高僧唐玄奘还是结拜兄弟。麹文泰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据说玄奘西天取经路过高昌时,每次讲经,麹文泰都亲自执香炉接法师入堂,并当着300听众的面,跪在地上,请玄奘法师踏着他的背坐到法座上去。他还约定唐玄奘西天取经回来到高昌国做客,没想到两年之后他就把自己作死了。

  麹文泰之死,实因自己政治上的不明智。他和强大的唐朝反目之后,和西突厥联合,垄断丝路贸易,拦截商人和使者,引起西域各国和商人的强烈不满。特别是高昌百姓,早就对麹氏父子赏罚无度、营修不已、法令苛责、赋敛繁重的黑暗统治不满。当唐军还在西进途中时,高昌百姓就编出了一首歌谣:“高昌兵马如霜雪,汉家兵马如日月。日月照霜雪,回首自相灭。”

  果然唐军才一露面,高昌国王麹文泰就完蛋了。

  高昌国末代国王——麹文泰的儿子麹智盛在恐惧中向侯君集投降。唐太宗册封麹智盛为金城郡公,他的弟弟麹智湛为右武卫中郎将、天山县公。公元690年,麹智湛的儿子麹崇裕被唐朝政府授为左武卫大将军、交河郡王,深得武则天宠信,享受皇族待遇。他的夫人慕容仪也享受皇族待遇,死后被葬于金城郡(今兰州),同样受到贵族阶层的尊荣。

  唐灭高昌,在其地设立西州和庭州,意味着唐朝从此进入西域,开始了对西域的统治和经营。高昌亡后,疏勒和于阗归附唐朝,使唐朝完全控制了西域,大唐将突厥势力赶出西域并设置安西都护府,大规模经营丝绸之路,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大唐王朝。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