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历史眼】迷信风水,明肃王三葬其母

 2020/07/06/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迷信风水,明肃王三葬其母

  明代肃王墓坐落在榆中县来紫堡乡黄家庄村北侧平顶峰的南麓,但是最初的墓址却并不在这里。古人迷信帝王墓地的风水关系到国运昌盛,子孙后代,所以肃王墓选址几经波折。

  肃王朱楧,生于洪武九年(1376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四子,明朝初年九大攘夷塞王之一。朱楧在明朝第一代藩王里面算是比较安分的,肃王在兰州共传9世12王,历时251年。当初朱楧就藩兰州后,心中一直有一块心病,那就是膝下无子。

  据说肃王墓最初建在榆中县新营古城以东的五台山脚下,传说肃王朱楧的母亲张太妃前往五台山上香时看中了此地,认为此地宛如龙蛇,三面有山峰合抱,两厢有绿水环绕,是块上好的墓地,于是叮嘱儿子自己百年后就葬于此地,肃王照办了。

  可是后来肃王一直膝下没有子嗣,就无法继承藩王之位。朱楧为此烦恼不已,最后有人便怀疑是肃王母亲张太妃的墓地风水不好影响了子孙后代,于是朱楧请来风水先生勘察墓地。风水先生说墓地前的山弯处有个地方名叫“温家岔”,地名犯忌,因为“温”与“瘟”同音。肃王一听,便立即决定将母亲的墓葬迁到了定远镇的龙泉寺。龙泉寺这地名好啊,帝王是真龙,泉水象征兴旺。

  可是几年后,肃王依旧无子,他便再次将目光锁定在墓地的风水上。派人勘察后在新墓址的地下发现了三条煤系,朱楧认为是真龙和火龙相克,导致自己无子,便决定将母妃的墓迁至平顶峰的质孤堡。当时质孤堡已有人家居住,肃王只好将该户人家的孩子认为义子,然后花重金将此地买下重新安葬了母亲。

  当地人笑称此地为“买子堡”,“买”和“来”谐音,天长日久,“买子堡”被讹传为“来子堡”。之后,在漫长的历史中,“来子堡”又被赋予紫气东来的吉祥之意,变成了“来紫堡”。

  肃王朱楧三选墓地三葬其母改变风水之说自然是迷信之举。但后来他还是有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名叫朱赡焰,后来被朝廷袭封为肃王,肃王一脉就此延续下来,直到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李自成部下攻占兰州,末代肃王朱识鋐全家200多口被杀。但肃王的远支宗室不少人得以幸存,延续了初代肃王的香火。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