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天水人赵隆,怒斥童贯,看穿联金灭辽是“昏招”

 2020/07/06/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天水人赵隆,怒斥童贯,看穿联金灭辽是“昏招”

北宋、辽、金、西夏并立图

  北宋中晚期,同西夏的长期对抗中,在王韶收复河湟的战役中,甘肃作为主战场,一批悍将骁将脱颖而出,形成了独特的陇原将校群体。在后来的宋金之战,南宋建立中,出身陇原的将校群体,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保住了南宋的半壁江山。其中,取得顺昌大捷的刘锜,扼守川陕的吴玠、吴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天,我们来说一位驳斥童贯燕云方略,看穿宋金联合灭辽失败结局的骁将——赵隆。

  赵隆,字子渐,秦州成纪人。赵隆最初以骁勇善战而应募,参加了王韶夺取熙河之战。随后,参加诸多大战。此时,赵隆是个中下级军官。不过,也是不同一般的中下级军官,是一名悍将。

  有一次,大将姚麟出战,身受重伤,生命危在旦夕。姚家是北宋晚期西北将门之一,姚麟的祖父姚福进以善射、武艺高超而闻名秦陇,后修筑姚氏堡,抵御夏州党项。姚麟的父亲姚宝在定川砦之战中为国捐躯。姚麟和他的哥哥姚兕都是当时西北宋军的中坚力量。

  姚麟命悬一线,口渴难耐。他说:“我快渴死了,有水的话,或许能活。”姚麟失血过多,急需补充水分。这时,天已黑了,而西夏人控制了泉水。怎么办?赵隆挺身而出,决定一人前去偷水。

  他没有带水壶、水瓶这些器物,而是提着兵器,悄悄向泉水边潜伏了过去。他到了泉边,脱下衣服,把衣服浸透,准备返回。就在这时,西夏人发现了他的行动,追杀过来。赵隆边打边撤,总算撤到营地。他将衣服的水拧出来给姚麟喝。这样,才把昏迷中的姚麟救醒过来。可见,赵隆不仅骁勇,更有智谋。

  此战后,赵隆的官职也得以提升,跟随李宪参加了攻破西市城(今定西一带)的战斗。在参加讨伐鬼章之战中,他表现出众,率众突击,最先截断鬼章的援兵。鬼章失援,随即被宋军擒获。

  不久,赵隆被调到泾原路。此时,他已是军中的中级将领了。在战平夏川时,赵隆立功最多。崇宁中,他带领熙河兵将前军出邈川,计划收复鄯、廓二州。谁知,西夏人进犯泾原路,朝廷调熙河路的兵,攻击西夏,以分散西夏人的兵势。赵隆率军逼近铁山,率领敢死队发动攻击,大家殊死战斗,终于击破西夏人。因这次功劳卓著,得以到东京面见天子。宋徽宗在慰劳他的时候说:“铁山之战,卿力也。”

  一次,他听童贯说如何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方略。童贯的想法是和辽国北面的金人联合,联金灭辽。赵隆当即言明不可。于是,童贯进一步诱惑说:“君能共此,当有殊拜。”意思是说如果你能参加进来,高官厚禄不在话下。

  赵隆的回答直接让童贯懵圈了。赵隆说,我就是武夫,怎能为了高官厚禄,来败坏祖宗两百年的大好形势,如果来日起了战争,我万死不足谢罪。这下,童贯无语了。

  由此赵隆遭受童贯排挤,调到了更偏远的西宁州任知州,充陇右都护。不过,赵隆在边地威望很高,羌豪信服,收服了三万六千人。赵隆去世后,获赠镇潼军节度使,皇帝命词臣制碑,帝篆额曰“旌忠”。

  赵隆拒绝童贯的做法,无疑是对国家和民众负责任的态度。后来,发生的事实证明了赵隆的远见。童贯联金灭辽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靖康之变,北宋灭亡。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