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风物志】弘化公主,大唐第一和亲公主传奇

 2020/07/06/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弘化公主,大唐第一和亲公主传奇

武威弘化公主与慕容诺曷钵雕塑

弘化公主墓志铭

弘化公主墓所在地青嘴喇嘛湾

  在武威博物馆里,有一方唐代弘化公主墓志铭。从清同治年间以来,人们先后在武威市城南15公里的南营乡青嘴喇嘛湾发现唐代吐谷浑王族的墓志铭9方,弘化公主墓志铭是其中之一。

  弘化公主,也叫光化公主,武则天时,改封西平大长公主,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出生在唐王朝宗室家中,才貌双全。贞观十四年(640年),聪明贤惠的弘化公主辞奉命和亲吐谷浑,过起“有城郭而不居,随逐水草庐账为室”的游牧生活。她是唐朝开国以后第一位下嫁周边少数民族的公主,一生极具传奇色彩。

  躲避战乱,村民挖开弘化公主墓

  弘化公主墓位于武威市城南20公里的南营乡青嘴喇嘛湾的一个小山岗上。清朝同治年间,一户梁姓人家上山挖窑洞躲避战乱,凑巧挖中了弘化公主墓葬。梁姓人取火进入墓室,看到墓中金碧辉煌,壁画满墙,随葬器物很多,除有彩绘的木俑、马、牛、骆驼等大批木器外,还有不少铜器和金银珠宝,真是琳琅满目。

  梁姓人虽然不知道墓主人是谁,但却知道自己要发财了,他将这个消息“封锁”起来,陆续盗得一些金银珠宝去“变现”。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梁姓人“神速发家”很快就引起了村里其他人的注意,他的“秘密”随即被发现,墓葬品被大量盗取。

  到了1915年4月,弘化公主墓又被当地群众掘开,与梁姓人一样,这些盗掘者同样采取了密不告人的办法,但他们将从墓中盗得的一些文物卖到市面上流传,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时,武威知县唐敷镕看到市面上的一些文物后认为它们非同寻常,一定来自一座大墓。唐知县派人寻访,终于发现了文物的“出处”,但墓葬已被搬空,只从一村民家中发现了一块“不值钱”的墓志铭。

  唐知县派人将墓志铭载回,放置于武威文庙保存。弘化公主墓志铭为正方形,志盖高、宽各68厘米,正中篆书“大周故西平公主墓志”;志底高、宽各56厘米,文字25行,满行24字,志前题为“大唐古弘化大长公主李氏赐姓曰武改封西平大长公主墓志铭并序”,志文撰写者为成均进士云骑尉吴兴姚。至此,人们才知道一代名人弘化公主竟葬于武威。一段尘封了1300多年的历史由此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宗室贵胄,下嫁吐谷浑末代汗王

  吐谷浑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政权,原为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后西迁。唐朝建立之初,吐谷浑统治着今青海、甘南和四川西北地区,他们联合西突厥,经常侵扰唐朝边境,袭击来往商人,累为边患。公元635年,唐太宗李世民派大将军李靖等率军进击吐谷浑,吐谷浑兵败,首领慕容顺率部归唐,成为唐朝属国。

  贞观十年,唐太宗册封的河源郡王、吐谷浑可汗慕容诺曷钵进朝面圣。慕容诺曷钵一再请求大唐公主下嫁,李世民本着恩威并重的原则,答应选一位大唐公主“出降”慕容诺曷钵,这位被选中的大唐公主就是弘化公主。弘化公主的亲生父亲是李渊的堂弟李贽的二儿子淮阳王李道明,这是个十足的“草包”王爷。

  贞观十三年,弘化公主以李世民女儿的名义下嫁吐谷浑可汗,淮阳王李道明负责送亲。李道明送亲到了吐谷浑之后,受到了慕容诺曷钵的隆重招待。谁知这家伙酒喝多了,居然当众说出了弘化公主不是李世民的女儿,而是他的亲生女儿的话。慕容诺曷钵娶弘化公主,要的是上国女婿大唐驸马的身份,只有这样才配得上“出降”一词。如果挑明了弘化公主是李道明的女儿,她就是郡王之女,淮阳王与河源郡王爵位平等,就不能叫“出降”,而是出嫁。李道明挑明了弘化公主是自己女儿的身份,慕容诺曷钵就不是大唐女婿,而是淮阳王女婿,这让慕容诺曷钵心存不悦。

  李道明口无遮拦,泄露天机,让李世民很难堪,送亲回去就被李世民褫夺了爵位。

  好在大唐国势强盛,诺曷钵依旧以公主礼仪迎娶弘化公主,婚后她与丈夫感情和睦。    据史书记载,弘化公主不仅聪明贤惠,而且具有超人的胆略。嫁到吐谷浑的第二年,就经历了一次政治危机。公元641年,吐谷浑丞相宣王掌握了政权,欲趁祭山时阴谋袭击弘化公主,将她和诺曷钵劫持投降吐蕃。弘化公主得知消息后并没有惊慌,她飞身上马,和诺曷钵一起带着少量亲兵,连夜向鄯城(西宁)奔去,并在鄯州刺史杜凤举的帮助下一举粉碎了宣王的阴谋,吐谷浑国内很快就安定了下来。

  此前,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路过吐谷浑,弘化公主和文成公主短暂相聚过一段时间。两位公主没有想到,不久她们竟然处于敌对的阵营。松赞干布死后不久,吐蕃禄东赞攻灭吐谷浑,41岁的弘化公主成了亡国之人,她和诺曷钵率残部几千帐经过长途逃亡,来到凉州南山,暂时安居下来。

  颠沛流离,死后归葬凉州南山

  弘化公主和丈夫在凉州居留了9年,弘化公主上表朝廷,希望唐朝帮助她丈夫收复失地,恢复故国。在凉州的9年之中,弘化公主及所有逃难到此的吐谷浑部落每天都在失望与希望中煎熬。凉州美丽的南山风景也给她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也许,就在那时,她把凉州南山当做了自己最终的归宿之地。

  公元670年,为了牵制日益向西域扩张的吐蕃,也为帮助吐谷浑部回归故地,唐朝派薛仁贵率军出击河源地区,但大非川一役,唐军大败,最终使吐谷浑依靠唐朝力量恢复其势力的希望破灭。

  复国无望,弘化公主及诺曷钵上书唐朝,希望迁居大唐内地。但唐朝仍然希望吐谷浑回到故地,以遏制吐蕃,于是在公元672年,将吐谷浑国王诺曷钵和弘化公主迁到鄯州(今青海乐都)大通河之南。但吐谷浑部落“畏吐蕃之强,不安其居”。无奈,唐高宗又将其徙于灵州境内(今宁夏灵武县南),设安乐州,以诺曷钵任刺史,由其自治管理。

  此时,弘化公主已经50岁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已经让她憔悴苍老了许多。但她没有向命运妥协,依然全力协助诺曷钵励精图治,建设新的家园。公元688年,与弘化公主相濡以沫48年的丈夫诺曷钵去世,其子慕容忠继位,慕容忠的妻子也是大唐公主——金城县主。

  66岁的弘化公主继续辅佐慕容忠治理安乐州。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改封弘化公主为大周西平大长公主,并特赐弘化公主为武姓。

  公元698年5月3日,弘化公主“寝疾于灵州东衙之私第”,享年76岁。让人们惊讶的是,就在弘化公主去世的同一天,其子慕容忠也于“灵州城南浑牙之私第”去世,终年51岁。母子二人的灵柩于第二年3月运抵凉州,于3月18日葬于青嘴喇嘛湾。母子二人同年同月同日死,同年同月同日葬,真让人称奇,这中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已经无从知晓。

  弘化公主入吐谷浑,是大唐公主嫁于外蕃的开端,是中华民族团结史上的一件大事。唐朝历史上共有19位和亲公主,弘化公主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个出嫁后回过长安的公主。弘化公主一生跌宕起伏,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贡献了毕生心血。

  青史有泪,册册记载了她的丰功伟绩;志石无言,行行铭文让她流芳百世。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