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吴佩孚“游历”兰州,上演五省将领联名通电闹剧

 2020/07/06/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吴佩孚“游历”兰州,上演五省将领联名通电闹剧

吴佩孚

  1931年8月初,吴佩孚宣称“游历”,进入甘肃。由陇南到天水后,又打出调解“雷马事变”的旗号,来到兰州。在兰州,调解事变后,又搞出了一个五省将领宣言,留给世人的只有笑料和不齿。

  不甘失败,潜入甘肃留笑料

  吴佩孚是直系军阀的首领,曾拥兵数十万,控制大半个中国。1926年下半年,从广州出发的北伐军,在湖南湖北击败吴佩孚,夺取武昌。吴佩孚大败,最后不得不率残部逃往四川“宅居”。

  可是,他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1931年7月,吴佩孚拼凑两三百人,搞了一个“兴国军”,自任总司令,打着“游历”的旗号,准备潜入甘肃。8月初,吴佩孚带着夫人、儿子和两百多人的“兴国军”,从碧口进入文县。因其曾为直系军阀首领,闻名全国,借着这一影响力,吴佩孚在文县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而穷途末路的吴佩孚,抱着“拾到篮子的就是菜”的心理,凡是来追随的人,都发给一个“兴国军”的委任状。于是,当地有点实力的土豪土匪,都被吴佩孚任命为团长师长。这些人,打着吴佩孚兴国军的旗号,更加肆无忌惮,祸害百姓。

  而吴佩孚的副官,更是大肆炒作吴佩孚的书法,吹嘘他的字如何精妙绝伦等等。于是,一些趋炎附势之徒又趋之若鹜,去索求吴佩孚的字画。

  对求书者,吴佩孚不仅来者不拒,还根据求书人的姓名特征,编写出“恰当”的内容。他给一个李姓求字人这样写道:“西当太白有鸟道,东来紫气满函关。”上句说的是李白,下一句说的是老子。给一个大烟鬼议员写的对联,更有特色:“一卧沧江惊岁晚,几回青琐点朝班。”言下之意,大烟鬼整日昏睡,梦想着升官发财。

  吴佩孚在陇南的所作所为,只给人们留下了茶余饭后的笑料。

  心怀叵测,上演联名通电闹剧

  然后,吴佩孚从文县到成县,再到天水。10月12日,吴佩孚在天水,发出和平解决“雷马事变”的通电。

  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冯玉祥率西北军东进中原,参加大战,甘肃各地空虚。1931年8月16日,雷中田联手马文车,将甘肃省政府主席马鸿宾扣押。雷自任甘肃省保安总司令,由马文车代理甘肃省政府主席。1931年,甘肃各路军阀,在兰州上演了震动全国的“雷马事变”,引发甘肃乱局。11月7日下午,吴佩孚抵达兰州。10日,在吴佩孚的调解下,和平解决“雷马事变”。

  吴佩孚入城,兰州方面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欢迎仪式,还专门拨出三万元,接待“吴上将军”。同时,当时的甘肃省教育会议厅专门为吴佩孚举行欢迎大会。不料,欢迎大会刚开始,就有人喊出了不欢迎吴佩孚的口号。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欢迎大会准备就绪,吴佩孚缓步入场的时候,一个老师模样的人忽然走上讲台,对着台下的人们大声喊:“我们要欢迎人,我们不欢迎贼!”当时,台下一片哗然,会场乱了。一些人认出,喊话的人就是曾经拒绝曹锟贿选总统的王庚山。

  王庚山是兰州人,北京师范大学堂法政专业毕业,曾任北京国会议员,参与《天坛宪草》的制订工作。曹锟贿选时,他不为5000银元所动,拒不投票选曹锟为总统。

  看到王庚山喊,主办者尴尬了,咋办?主持会场的人赶紧找人把王庚山拉了下去,同时大声说:“这是个疯老汉,疯老汉!”才控制住场面,然后吴佩孚上台讲话。

  不过,兰州人民对吴佩孚的“欢迎”还没有完。晚上,有人用白纸写了一副对联,贴在了“吴上将军行辕”的大门上,对联的内容是:“万众同心,兰州将宰丧家犬;匹夫有责,甘肃不乏救国人。”

  此时,心怀叵测的吴佩孚根本顾不上这些嘲讽,他派人在各地活动,最终搞出一个甘肃、宁夏、新疆、四川、青海五省将领联名通电,提出面对日本的侵略,敦请吴佩孚出山,主持对外军事。

  吴佩孚的这些行为惹怒了蒋介石,蒋命令杨虎城派兵入甘平乱,同时驱吴离甘。不久,在杨虎城西北军的压力下,吴佩孚不得不和马文车等人离开甘肃,由他导演的五省将领联名通电闹剧也就此草草收场。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