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甘州之“甘”

 2020/06/30/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玉福

甘州之“甘”

  陈玉福

  甘州,这座传奇的塞上古城过往丰富,有黄沙百丈、铁马冰河的金戈之声,有西海穷桑地、弱水黑河流的苍凉地貌,有周穆瑶池会、老子骑青牛的奇幻演绎。这里是隋炀帝巡行和玄奘西游的落脚点,更是霍去病驱逐夷狄、扬威河西的军事重镇。在古人的诗词里,甘州永远是塞上苦寒的代表,霜凄风劲、关河冷落,马蹄沾血、寒脆貂裘,题字无处、落叶都愁……诸如此类的描写比比皆是。

  可时过境迁,古甘州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了“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的丝路明珠,成为真正的桑麻之地、鱼米之乡。甘州注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在建设生态新城、营造城市景观、生态修复等方面创下了半年绿化半个甘州的“甘州速度”。

  正是甘州花开似锦、林木葳蕤的六月。朋友带我去距离甘州城区约四公里的黑水河生态景区。沿着绿莹莹、软绵绵的步道前行,前面是一位早来的甘州人,还是位画家,他指着那里的金黄色金叶榆、紫韵斑驳的紫叶碧桃、绿油油的榆树林,自豪地说:这一大片地方以前都是很糟糕的戈壁滩,这才短短的半年时间,就变成了这样的绿地。

  我有点不敢相信,这又是树又是水的,还有这漂亮的健康步道,除去抗击疫情的时间只用了60多天,这怎么可能?他笑着说,还有奇迹呢,你听说过冬季植树的事情吗?另外,你知道胡杨在我们这里是栽不活的吗?我点点头,春季造林、秋季造林听说过,冬季造林闻所未闻。至于这里栽不活胡杨的说法嘛,也是第一次听说。他笑着说:这一大片胡杨林就是去年冬天栽植的。你看看,成活率97%以上!去年冬天,全区掀起了一场冬季植树造林的运动。他指着路旁边树枝上刚刚长出来的像柳树一样的胡杨林又说:“你看看,像这样的林子去年冬天栽了少说也有近千亩。再加上今年春天栽的,大概有两千多亩,到了今年年底要达到一万亩呢!我来这里写生,要用我手中的画笔,把这人间奇迹画出来。”

  当然了,这一切还有赖于甘州境内有着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河水日夜从张掖贯穿而过,也流进了甘州人的思想里。过去的黑河水因为没有整合利用,白白地流掉了。今天,甘州区人硬是让黑河水拐了一个弯,从甘州需要水的地方流过,不但沿途的树林、庄稼地有了水源,而且气候也更加湿润、凉爽宜人了,使甘州成了名副其实的湿地之城,也成了大西北的颜值担当。

  从我们散步的地方往西走就是黑河生态园,清澈的黑河水与两岸青幽幽的林木交相辉映。设计巧妙的人工湖和这些树林及水系相得益彰、色彩艳丽,让分布在这里的休憩广场和健身步道成为黑河生态园最吸引人的景观。生态园广场用树林绘以彩色图案,以海蓝、明黄、中国红为主色调,将甘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下来的沉稳豁达、自信阳光、热情奔放的内涵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

  西北是雄壮昂扬的大汉,啸傲西风豪唱满江红,而这铁骨之下又藏着柔情。站在黑河大桥上迎风远眺,祁连山顶的皑皑白雪近在咫尺,脚下是奔流而去的大河之水,抬头蓝天白云澄澈明净,呼吸一口带着草木清香的新鲜空气,让人心旷神怡。甘州之“甘”也便在此得到完美诠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