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2020/06/17/ 1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3 丧葬礼 

  秦汉时期的丧葬习俗也以浮华奢侈见称于历史。东汉甘肃镇原人王符在《潜夫论·浮侈》中对此有极为集中、深刻的批评。文章指出,古时埋葬,只用厚厚的草覆盖尸体,埋在野外,不起坟堆,不在坟前植树,服丧的期限也没有约定的日期。后世圣人改用棺椁敛尸,以桐木做棺,用彩色的葛布作固定棺材的绳索,埋葬的深度不及地下水,上面不至泄漏臭气。到后来,根据地方所产,改用楸、梓、槐、柏、杶、樗等木料做棺,胶漆粘接,细致地刷过,钉得很细密,棱角削得很光滑,接缝处铲得很平,看不出有痕迹。坚固牢靠,足以盛尸,这样本来就可以了,但京师地区的贵族、戚属一定要用江南所产的檽梓、豫章(樟)、楩柟等贵重木料做棺椁,连边远地区的士也竞相仿效。檽梓、豫章,产地遥远,又都生于深山穷谷,经历山峰,立千丈之高,百丈之溪,倾倚险阻,崎岖不便,用几天时间才能找到。砍伐连月始告完工。要很多人拖动,用许多牛拉到河边。由江入海,连淮逆河,行数千里,然后运到洛阳。工匠雕治,积累日月,计一棺之成,功将千万夫。做成重将万斤,非大车不能挽。这样的棺椁,东自朝鲜的乐浪郡,西至河西的敦煌郡,“万里之中,相竞用之”“费功伤农,可为痛心”,古时修墓不高,而今京师贵戚,郡县豪家,生不极养,死乃崇丧,多埋珍宝、偶人、车马。造起大塜,广种松柏,庐舍祠堂,崇侈上僭……此无益于奉终,无增于孝行,但作烦搅扰,伤害吏民。

  王符文中主要举了造一副棺椁的奢靡花费,其他方面只是点到而已。这在当时是一个全国性、时代性的问题。若我们联想到甘肃武威雷台汉墓的例子,那一墓中锦绣丝罗、漆木和地面庐舍祠堂等已腐没者不说,仅保存至今的金属制品,就有铜制的马、牛、车、武士、奴婢及灯100余件,放下那高超的设计铸造技术和精美绝伦的观赏价值暂不说,仅从墓葬的奢侈程度来看,不正好印证了王符的批评是切中时弊吗?一个郡太守尚且如此,陇右各郡县、各级官员、富民等,其“浮侈”不也是极其惊人的吗?当时,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如汉灵帝时(168—189年),敦煌太守赵咨就在临死前遗命,死后要平地埋葬,不起坟堆,葬不卜时,“无设奠,勿留墓侧,无起封树。”(《后汉书·赵咨传》)即实行薄葬,不择葬时,不用祭奠仪式,不立墓碑,不筑坟,不在墓旁植树。同王符说的“古时”葬俗差不多。

  这一时期甘肃墓葬的形式主要有土坑木椁墓、画像砖墓、空心砖墓、壁画墓及砖室墓。从汉代开始在墓前立华表、墓碑、石人、石兽,并有严格的等级规定。人殉现象汉比秦少,人俑、畜俑、实物模型、器皿等明器随之增多。埋葬以后,死者亲属还要身着丧服在家守制。就是遵行居丧制度,按与死者的亲疏确定三年至三月不等的居丧期限,越亲守丧时间越长。在守制期间,谢绝应酬,不参加科举考试,不举行婚嫁,现任官员则须离职。

  秦汉西北的匈奴人,其送死习俗是有棺椁、金银、衣裳之埋葬,而不起坟堆植树。棺椁埋入地下后,在其上、周围驱马践踏,使人辨不清埋葬的痕迹 。丧制不论尊卑,见新月结束服丧。人刚死时亲人痛苦,其他人则饮酒,“谓之添泪。杀马牛羊祭而食之,焚其骨,谓之烧饭。”匈奴首领死,身边臣妾,殉葬者多至数十百人。

  羌族历来实行火葬。“戎俗,父母死,耻悲泣,皆骑马歌呼。”这是说,羌人的习俗,父母死,子女以悲哀泣哭为耻,他们会骑马唱歌呼号。有时还会“以刀自割,又刺杀其犬马牛羊”,发泄悲情。

爵弁

  4 祭 礼 

  古代祭祀包括祭天地、神灵、祖先等几大类,各类祭祀有不同的等级和规格。对已亡父祖的祭祀本是子孙孝思的延续和表现。《礼记·祭义》说:“君子生则敬养,死则敬享,思终身弗辱也。”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父祖活着的时候恭敬地赡养,死后恭敬地按时祭祀,寻思终身不能使先人受辱。但祭祀先人不能太频繁,也不能太疏落,“数则烦,烦则不敬。祭不欲疏,疏则怠,怠则忘。是故君子合诸天道,春禘秋尝。”意为祭祀多了就显得烦扰,烦扰形同不敬。祭祖也不宜太少,少则疏落,疏落又显得轻慢,轻慢则让人忘记祖先。因此有德行的人按照天道运行的规则,祭祖实行春禘(春季举行的宗庙大祭)、秋尝(秋季举行的宗庙祭)。

  祭祀的关键是要诚心。就是说,孝子在举行祭祀以前,要怀着严肃诚敬的心情作准备,备好祭服物品,修缮庙室,做好各项祭前准备工作。祭祀当天,表情温和,行动诚惶诚恐,生怕表达不出自己对先人的爱敬。祭仪开始,仍然容貌温顺,弯着腰,像欲语又止。仪式结束,同祭者都出门了,自己还安静端正地站在卑者的位置,就像再也见不到这样的场面似的。总体要求是,恭谨善良不离身,耳目表情不离心,思想意念不离亡故的亲人。念在心,表现在容貌,处处留意省察,乃是孝子的职志。

  这是周秦以来祭祖的一般要求,秦汉甘肃也不例外。只是在“世信祭祀,以为祭祀者必有福,不祭祀者必有祸”(王充《论衡》)的信仰风俗下,人们普遍地把祭祀不仅看作孝的表现,而且当作祈求福报的门径。这是一个祭祀观念的演变过程。因此秦汉包括甘肃盛行祭祀之风,但其观念比前代更加图利。只是不同等级的人,死后有不同的祭祀规格和形式,这一点与前代没有两样。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