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文化掠影】王符故里的文化情结

 2020/06/11/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文进

【文化掠影】

王符故里的文化情结

  张文进

  镇原县城东北部的临泾镇,不光在历史上出了个思想大家王符,还造就了许多丹青妙手。如今,临泾农家院里的字画、剪纸、刺绣,都受到游人青睐。

  临泾人才辈出,依史为据。从西汉初的公元前二世纪建立到明代洪武二年废县,经历了1500多年的沧桑岁月。其所以有名,是因为在这段漫长的历史时期内,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出现了不少著名人物。人以地而立基,地因人而出名。如后汉三贤之一王符、东汉循吏李恂、东汉名将皇甫规、西晋武将胡奋、中唐循吏皇甫镛、宋代“飞虎将军”向宝、金时名将张中孚、张中彦、明将仇钺等。

  随着东汉造纸术的改进,临泾百姓便开始用纸写字、画画、剪纸人、贴对联,妇女们农闲时绣香包、绣枕头、绣鞋垫等,各式各样的民间艺术品日益盛行。

  东汉末年,伟大的思想家、政论家、文学家王符的诞生,他著书、植树、撰文,所著《潜夫论》一书流传至今,闻名于世,成为中华文化瑰宝之一。

  继王符之后,又出现了书画名人、官拜兖州刺史武威太守的李恂。到了清代中后期,临泾名人层出不穷。清末民初的张宸枢,知识渊博,善于辞章,擅长书法,其楷书笔功遒劲,笔墨饱满,尤善草书,笔力潇洒,气势磅礴,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见者爱不释手,争相收藏。焦国理自幼熟读经史及百家著作,32岁中进士,录为陕西礼泉县知县。他淡于仕途,却写得一手好字。起笔如蛟龙腾蛇,有力透纸背之功,与焦澍生草书齐名。民国时期张元三、蒋瑞清,师承颜欧,丹青妙手,未映颜润,各领风骚,气度不俗,庄重雅致。

  改革开放以来,临泾涌现出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书画家和一批中青年作家,为临泾文化艺术增光添彩。

  临泾镇剪纸艺术独具一格,题材丰富,家庭妇女用小小的剪刀剪就的金凤凰,从山沟飞出了国门,已故中国民间剪纸大师祁秀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的600余幅作品分别被《中国民间美术大全》收编和国家收藏。现年47岁的中国民间剪纸大师、祁庙村妇女段彩霞自幼受镇原灿烂民间文化的熏陶,从7岁开始勤学苦练剪纸刺绣,作品“母亲心愿”“生命之花”曾获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博览会铜奖和国际剪纸艺术展优秀奖,部分作品被编入《中国民间艺术指南》一书。

  临泾镇8400多户人,几乎每家妇女都能飞针走线,从事刺绣等手工艺术。今年73岁的甘肃民间艺术家张粉兰,刺绣的老虎、百寿牡丹图、蟠桃祝寿、锦绣前程、沙秀、荣华富贵牡丹、长命锁、绣花鞋、鞋垫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粗犷豪迈中不乏精细华丽,浓烈娇艳中又平添清纯素雅;既有大写意,又有工笔,其构图简洁明快,寓意深长丰富;色彩大红大绿,品种千姿百态,针法精细独特,寄托了陇东高原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