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风物志】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2020/06/11/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象牙佛外观


象牙佛打开造型


象牙佛内部人物形象(局部)


甘肃酒泉瓜州榆林窟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在河西走廊的瓜州县,有一件充满传奇色彩的稀世之宝——象牙佛,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瓜州县博物馆则存放着它的复制品,与原品毫无二致。

  据史料记载,这件宝贝是唐朝高僧玄奘取经时从印度带回来的。历经一千多年后,它被再次发现却招来了歹人的觊觎,为了保护它,榆林窟先后有4位道士为此献出了生命。

  玄奘归国途中将珍宝留在瓜州

  象牙佛正式的名称叫象牙造像,是用象牙雕琢而成。据传,世上有两尊象牙佛,由同一根象牙雕出,一尊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另一尊留存国外。

  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这尊象牙佛,高15.9厘米,上宽11.4厘米,下宽14.3厘米,厚3.5厘米。该造像分两片扣合,内刻54个不同情节的佛传图,共刻279人,12辆车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两片合在一起,外形是一骑象普贤菩萨,手捧宝塔,袒胸赤足,头发呈波纹状;象背鞍鞯俱全,装饰美观。整个造像雕刻艺术高超,刀法细腻,形制上表现了古印度建佗罗艺术风格,其雕刻年代应该在公元3世纪到公元7世纪之间。

  据后来发现的史料证实,这件象牙佛是唐玄奘西行印度回国之际,由一位印度国王赠送他的礼物,后来玄奘归国途中把它留在了瓜州的一座寺院。

  如此珍贵的佛像,玄奘为什么要将其留在瓜州呢?原来,当初玄奘西行时在瓜州的经历最为艰险,偷渡国境被通缉,幸遇信佛刺史放行;瓜州收徒险遭徒弟半夜杀害;穿越五烽差点被守卫射死,幸亏守烽军官暗中相助;困于沙漠五天滴水未进,幸得老马找到水源救命……这一件件惊心动魄的往事让玄奘对瓜州心怀感念,所以在回国途中将这件来自印度的珍贵象牙佛留在了瓜州寺庙,这才历经千年流传下来。

  千年后象牙佛在榆林窟被发现

  时隔千年之后,丝路衰微,河西走廊不复当年繁华,瓜州一带的很多洞窟、寺院关闭,香火不再继续,玄奘留在瓜州的象牙佛也不知所踪。

  直到公元1726年(清雍正四年),榆林窟住持吴根栋道长清理一个洞窟的积沙时,在一个角落发现一块砖头微微翘起。他将砖头撬开,发现有东西用黄绸子包裹着,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尊晶莹透亮如美玉一般的佛造像。显然,这是榆林窟的先人藏起来的。

  吴根栋欣喜不已,将象牙佛供奉在了榆林窟。是年,恰逢瓜州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认为是供奉了来自佛国的传世珍宝带来的福祉,从那以后,榆林窟香火渐盛。人们献来的牛羊成群,道士们将这些牛羊集中管理起来放牧,还引来榆林河水,开垦良田。因为象牙佛,使得曾经没落的榆林窟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香客络绎不绝。

  从此榆林窟的住持道士们开始精心守护象牙佛,将其视为镇窟之宝,代代相传。象牙佛在瓜州一带也家喻户晓,成为瓜州的传世珍宝。

  到了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敦煌学者胡开儒在榆林窟的废木料堆里发现了一块残匾,匾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文字,经过辨认,文字详细记录了象牙佛的来历以及失而复得的过程。这块幸存下来的残匾上的斑驳字迹,无声地记录下了一段段历史往事,关于象牙佛的传奇故事和与之相关的感人事迹才被世人所知。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千年珍宝现身,引起了一些歹人的觊觎,他们将罪恶的目光盯在了象牙佛的身上。

  清朝末年,战乱四起,象牙佛传到了榆林窟杨元道长的手上。他深深感到,如果在这种时候,还将象牙佛供于窟中已经不安全,便将这一珍宝藏了起来。果然不出杨元道长所料,土匪们闻风而来,逼迫杨元交出象牙佛。杨道长宁死不交,土匪们将他折磨得奄奄一息仍然得不到佛像,便将杨道长残忍地杀害。杨元惨死后,弟子严教荣继任住持,象牙佛却下落不明。

  1904年,经严教荣道长多方打听,终于得到了象牙佛的消息——被金塔县塔院寺收藏。原来,在土匪到来之前,杨元就让自己的师兄李教宽将象牙佛带出了榆林窟,秘密送到金塔县的塔院寺保管。一晃就是40多年时间,象牙佛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

  1905年,严教荣道长将象牙佛再次请回了榆林窟,悄悄藏在了一个隐秘之所,日夜守护。同样,土匪们很快听说了此事,榆林窟再遭洗劫。为保护象牙佛,严教荣和另外一个小道士被土匪残忍杀害,象牙佛的下落再度成谜。

  1927年,一个叫郭元亨的青年投奔了榆林窟主持马荣贵,出家当了道士。有一天,马道长把郭元亨叫到河边,神情庄重地告诉了郭元亨象牙佛的秘密:“在咱榆林窟有样宝贝,是历代长老传下来的圣物,有好几位道长都为它献出生命……你一定要记住,除非到了太平盛世,否则,它绝对不能出世!它就藏在大殿塑像旁边的龙嘴里。”原来,在严教荣被害前,他将象牙佛的秘密告诉了马荣贵。

  1930年左右,马荣贵出门化缘,遇到土匪逼问象牙佛,马荣贵见难逃土匪魔掌,为保守象牙佛的秘密,纵身跳崖自尽。这是第四位为保护象牙佛献出生命的道士。

  马荣贵死后,郭元亨从龙嘴里取出象牙佛,将它藏在了附近山上的老鹰窝里。后来他被兵匪多次严刑拷打逼问珍宝下落,虽然受尽折磨,但他始终咬紧牙关,不向歹人吐露半点秘密。

  为了严守秘密,郭元亨对任何人都没透露过象牙佛的下落。1941年5月,张大千来到敦煌临摹壁画,其间,张大千先后三次来到榆林窟,当张大千问起象牙佛时,郭元亨还是一句话:没见过。

  1947年冬,一名地方权势人物策划了一场抓捕郭元亨逼抢象牙佛的阴谋,郭元亨事先得到消息躲了起来,最终躲过了一场灾难。

  为保护象牙佛这一稀世珍宝,榆林窟历代道长历尽风险,遭受磨难,甚至不惜付出宝贵的生命。

  新中国建立后,1950年春,郭元亨见人们期盼的太平盛世终于来了,他遵照师傅遗训,将千年珍宝象牙佛献给了国家。1954年,象牙佛移交给甘肃省文物管理委员会,1956年移交给甘肃省博物馆,1958年由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郭元亨道长因保护和捐献文物的义举,被敦煌文物研究所聘请为榆林窟文物管理负责人。1976年7月8日,郭元亨道长逝世,享年80岁,安葬于瓜州县踏实乡的南戈壁上。

  象牙佛,这件富有传奇色彩的稀世珍宝,在经历1500多年的历史传承中,还被融入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写满了人间的正义与骨气。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