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我在界牌卡点

 2020/06/05/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雪莲

我在界牌卡点

  贾雪莲

  一

  黄黄的月亮升起来了。月亮里,有几个身影在晃动。

  月光下的界牌卡点,此时,安静又孤独。

  几栋耸立的高楼和白玉兰花般盛开的路灯,也没能让其热闹。

  一辆警车,两名交警,三座帐篷,五位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医生护士各一,交通运输局和卫健局干部各一。

  万家灯火已点亮,街道寂寂,只有防疫通告在每条巷道滚动播放。灯火下闲坐的,都是我们的亲人。

  亲人们,今夜,我们在界牌为你站岗。

  二

  312国道,跟刚下班的值班干部一样,疲惫而沧桑。

  拉饲料的货车呼啸而来。拉牛奶的卡车呼啸而来。拉蔬菜、面粉的大车呼啸而来。

  今夜远来的,不是客。是警惕、查询、监测,是叮嘱、劝诫,是消毒。

  一位年轻的姑娘,要去看奶奶。我们对她说,这个时刻,好好在家待着,才是对老人的孝,对祖国的爱。

  一位异地工作的丈夫,深夜驾车回家,只因为家里水管子坏了。我们联系社区干部去帮他的妻子,他放心地驾车返回。他站在卡点帐篷外小声打电话的样子,很帅。

  一对即将分娩的小夫妻,在体温监测合格后,得到了我们的祝福。他们遵守规则的样子,很美。

  三

  庚子正月十六的风,伴随着零下十五摄氏度的寒意,掀开了蓝色的帐篷。

  暗尘随马,明月逐人。

  车,渐渐地少了。

  两位身着夜光服的交警,可以在车里轮流休息一会儿了。白衣天使裹着军大衣,趴坐在桌边,只要听见车轮声,立即拿起“额温枪”、消毒水严阵以待。

  华藏寺镇干部小俞、小王和老刘,还有年轻的90后村干部小李,两个在登记填表,指导过往人员扫码,填写“智慧武威”APP,还有两个在外面引导大车司乘人员下车戴口罩、拿身份证、拿手机,免其多跑路。

  我呢,一会儿是苦口婆心的老大妈,絮絮叨叨讲形势、说规定。一会儿是铁面无情的灭绝师太:“不让进,立刻返回。”一会儿又是知心大姐姐,打电话找人、协调事儿。

  四

  凌晨一点,铁炉子忽然闹开了脾气,光抽烟,不唱歌。它,也累了。

  凌晨三点,寒气自脚底袭来。

  凌晨五点半,我叫醒了小王,让他去替换一下小俞。我用两个军大衣、一床军用被也没能焐暖冰冷的左腿。在双膝砭骨的疼痛里,我睡着了。

  庄浪河边的虫子吟唱着……

  松山滩的藜麦妖娆又热烈……

  黑马圈河里的白枇杷花儿开了……

  冬窝子里传来白牦牛的哞唤……

  我穿着一条白裙子,披着红色的纱巾,奔跑在紫色的马鞭草花丛中……

  五

  早晨七点,天亮了。但天不够蓝,不够明亮。不是我们熟悉的小城天空的颜色。

  车又多了。一个邻县的大叔,费了好大劲儿才劝返。他负气掉头离去的样子,被我们嘲笑了。

  早晨八点,天蓝了,太阳出来了,接班的人陆续来了。

  我们的守护结束。下一班的战斗刚刚开始。

  方便面、盒饭、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南来北往的司机,不确定的危险因素……

  没有怨言,没有退缩。

  街道依然是安静的。最新的防疫通告又开始播放。

  我们,默默守护着小城的温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