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导读】儿童文学如何正确启迪心智

 2020/06/04/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宏任

【导读】

儿童文学如何正确启迪心智

  王宏任

  近日,与三岁的孙女一起阅读《小鹿斑比》,读到斑比的妈妈被人类残忍枪杀时,孙女的追问让我无言以对。孙女眼含热泪问我:“人为什么打斑比的妈妈?”我只好说:“因为斑比的妈妈太漂亮。”孙女接着问:“我妈妈也漂亮,也有人打她吗?”我只好说:“不会的,我们是人呀。”孙女又问:“人为什么打鹿妈妈?他不知道小鹿爱妈妈?”对话到这儿无法进行下去,我翻看后面的情节更残忍:人类烧了森林,动物无处栖身。于是,我不敢再讲下去,孙女却还为小鹿丧母而悲伤,愤愤不平地说:“人真坏!”

  《小鹿斑比》是迪士尼经典故事,但我认为,其中一些故事情节设置欠妥。动物界和谐美丽,人类是动物的敌人,杀害温柔的小鹿妈妈,这样的情节难免会对儿童的心灵造成一定伤害。长期以来,由于少年儿童对动物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因而动物成为儿童文学较为重要的艺术形象。但在一些文学作品中,动物脱离了自身的本性,一味被塑造成美好的化身,而人的形象常常被不同程度地虚化、淡化,甚至作为反面形象而存在,混淆了儿童的认知。

  儿童文学应当尊重自然规律,树立敬畏生命、热爱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观念。纵观中外,很多儿童文学作家留下了经典的优秀作品,比如英国作家刘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以及世界知名的《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长袜子皮皮》等,还有我国的叶圣陶、丰子恺、张天翼等一批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稻草人》《小钞票历险记》《大林和小林》等。这些佳作哺育了几代人的成长,培养了他们美好的品质和高洁的情操,绘制了许多鲜活温馨的儿童生活画面。

  儿童文学不是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虚幻的美好假象中,而是要让他们懂得现实的情况,活在真实的世界里,既让他们懂得真善美,也要看清假丑恶。儿童文学应当是纯洁的、浪漫的、活泼的,应当是了解人、尊重人、以人为本的文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