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榆林窟唐僧取经图 比《西游记》早300多年的写实壁画

 2020/06/04/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榆林窟唐僧取经图

比《西游记》早300多年的写实壁画

榆林窟第三窟西壁南侧《普贤变》中的唐僧取经图 网络图片

东千佛洞第二窟南壁西侧壁画中的行者 网络图片

  1953年敦煌文物研究所考察榆林窟时,在第2、3窟中发现了唐僧取经图,它们绘于西夏时期,是我们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唐僧取经壁画,比吴承恩写《西游记》早了300多年。此后人们又陆续在榆林窟第3、29窟和东千佛洞第2窟中发现了4幅西天取经图。其中一幅《唐僧取经图》壁画中,只有唐僧、白马和一位尖嘴猴腮的胡人,并没有猪八戒和沙和尚。这个胡人正是吴承恩笔下“孙悟空”的创作原型——石磐陀。这些壁画的背后,是大唐高僧玄奘西行求法的一段历史往事,其中最艰险的一段旅程,正是发生在甘肃河西走廊。

  真实弟子,石磐陀险些杀了唐玄奘

  榆林窟第三窟中的一幅《唐僧取经图》壁画中,唐僧是位汉僧,身着襦裤,外套右袒袈裟,双手合十,面目英俊;胡人着襦裤,脚穿麻鞋,头戴金环,额低嘴长,露齿披发,双目圆睁,似人又似猴,形象逼真而带有野性。在画中,胡人身背经卷,手牵一匹马。这个胡人脸上布满了浓密须发,他正是唐玄奘在瓜州收的弟子石磐陀——《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

  石磐陀的家乡在今瓜州县锁阳城一带,他原是强盗。玄奘取经途经瓜州锁阳城时在当地的阿育王寺讲经说法一月有余,其间石磐陀每天都来认真听讲,受到感化拜玄奘为师,他对玄奘的壮举十分敬仰,立志随护师傅偷渡葫芦河,闯玉门关,越五烽前往天竺取经。

  但经过几天的日夜兼程,石磐陀很快就心生动摇。前路漫漫,走到何时才到头?偷渡国境风险不小,万一玄奘被抓,把他供出来,岂不是惹来杀身之祸,还会连累自己的家人?思忖之下,石磐陀恶念顿生。一天夜晚,石磐陀看到玄奘睡了,便抽出一把刀,悄悄向玄奘逼近,想杀掉玄奘逃走。玄奘心知他动了杀机,但依旧闭目不视,只是默念阿弥陀佛。石磐陀心中不安,徘徊良久,最终还刀入鞘。第二天,石磐陀虽然跪在玄奘面前,垂泪认罪,但还是百般劝说玄奘返回。玄奘自然不肯,石磐陀恼羞成怒,还把刀架在玄奘脖子上威胁。玄奘说:“我当初既然发愿西行,即使死在路上,也不会东退一步。”最后胆小的石磐陀将一匹瘦老赤马丢给玄奘,自己跑了。

  榆林窟《唐僧取经图》中描述的正是玄奘和石磐陀偷渡葫芦河的一段往事。这是玄奘在西行路上遇到的一次“劫难”,其实玄奘从长安出发一路行来,遇到的“劫难”远比这次要危险得多。

  取经伊始,唐玄奘就成了通缉犯

  其实在前往西天取经之前,玄奘已经在云游各地,到处拜访名师。公元618年,17岁的玄奘从洛阳出发,前往长安。不久他西出长安前往四川,寻师求法。玄奘居蜀四五年间,拜从多师,研习各家学说,学业大进。之后他又顺江东下,来到鄂州(今武汉)参访名师,讲经说法,再北上到相州(今河南安阳西部)、赵州(今河北省赵县),西返长安。经过6年的游学求法,他接触到了各派理论,学业精进,精通各家学说,但他深深感到佛教与各家学说差别太大,搞不清到底什么才是佛法的真谛,于是他萌生了去印度求取佛经的想法。恰巧这次来到长安,他偶然遇到了武德年间来华的中印度佛学法师波罗颇迦罗密多罗,得知在西天有一座那烂陀寺,就在佛教的发源地天竺,是最权威的佛学圣地,寺中的高僧能够解除他心中的疑惑。于是,他决心前往西天取经。

  玄奘积极准备西行,一切准备妥当后,他向朝廷申请西行求法,但因唐朝与突厥关系恶化,朝廷关闭了西部边境,严禁商旅人员往来,违者严惩。因此,他的报告被官方断然拒绝,但这并没有打消玄奘西行求法的念头,他决心寻找机会西行。

  两年后,27岁的他混在人群中逃出了长安,踏上了一条充满危险和未知的道路。果然没过多久,朝廷就以偷渡出国的罪名对玄奘发出了通缉令,命人在沿路各县搜捕他。

  一个多月后,玄奘经过宝鸡、天水、兰州,抵达了凉州。凉州是当时大唐防范突厥入侵的重镇,当玄奘打算继续西行时,凉州的守关官兵阻拦了他,勒令他立即东返长安,玄奘顿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但是好在有一位叫慧威的和尚帮助了他,半夜帮玄奘用麻绳翻墙逃跑,并派两个弟子护送玄奘偷偷出关。出关之后,玄奘一路风餐露宿、昼伏夜出,几天后到达了瓜州。

  在瓜州,玄奘差点又被“遣返”。当时瓜州刺史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他盛情款待了玄奘。恰巧这时,凉州通缉玄奘的公文到了,瓜州刺史对玄奘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他将公文拿给玄奘看,问道:“公文上通缉的僧人是不是你?”玄奘心中忐忑,不敢回答。瓜州刺史又说:“不要害怕,我一向敬重佛法,如果你就是玄奘,那我会为你想办法的。”玄奘想了想便将自己西行的目的如实相告,瓜州刺史听了很感动,于是他信守承诺撕掉了文书,让玄奘尽快离开。

  玄奘随即带着在瓜州新收的徒弟石磐陀,来到了大唐边境准备偷渡国境,谁知却遇到石磐陀的背叛。

  冒死西行,历经千难万险取得真经

  石磐陀走后,玄奘只好一个人硬着头皮继续前行,他穿越了茫茫戈壁中的五个烽燧,进入了荒无人烟的大沙漠,在穿越中,他为了在第一座烽燧下偷水,夜里差点儿被守卫烽燧的士兵射死。逃离第一烽燧后,他仓皇逃入了沙漠,虽然没有了官兵的威胁,但是来自大自然的危险更加恐怖。遮天蔽日的大漠风沙不时从他身边裹挟而过,如魑魅魍魉般冲击着玄奘的心理防线。雪上加霜的是,他不小心将水袋打翻,水洒得一滴不剩。玄奘在沙漠里走了五天,没有喝一滴水,终于体力不支昏了过去。半夜的时候,一阵寒风把他吹醒,他挣扎着站起来继续前行,还好自己的赤色老马在附近找到了水,这才救了他一命,终于走出沙漠,到达西域的第一站伊吾(今哈密)。

  又过了数日,他来到了高昌国。高昌国王听说玄奘到来,派遣使臣迎接他,并与玄奘结拜为兄弟,希望将玄奘留在自己身边,并软禁了玄奘。但是玄奘的西行之心异常坚定,绝食四天以示抗拒,高昌国王见玄奘不肯屈服,不得不同意放他走,并且提供了丰厚的物资和一队护卫。

  之后,玄奘在西域一路西行,得到沿途多国的帮助,在穿越了二十多个国家后,31岁那年,他终于到达印度,拜在那烂陀寺百岁高僧戒贤法师门下。公元643年,玄奘带着满腹学识和657部佛经,启程回国。2年后,玄奘回到了长安。

  玄奘取经行程5万里,其间遇到无数的险境,但最为艰险的一段还要数在甘肃河西走廊的经历。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