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2020/06/03/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陶兴华

【溯源甘肃】

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位于庆城县的周祖陵森林公园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陶兴华

  甘肃陇东庆阳一带曾经是周人长期创业发展过的地方。先秦时期的陇东庆阳地区是一处农牧交错地带,这里有丰富便利的森林资源、水资源和矿藏资源,有较为发达的畜牧业,有可资早期农业获得高速发展的广袤大原和深厚酥松的黄土地。在先周史大约1100年的三大历史阶段中,其中从不窋率众“奔于戎狄”之间到古公亶父率众自豳迁岐之前的第二阶段大约500年左右时期是在陇东庆阳一带度过的。在这500年期间,前后至少经历了10代周人的生息繁衍,其中产生了12位周族首领,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当数不窋、公刘、古公亶父等几位大有作为的人物。

  去稷不务,奔于戎狄之间

  文献记载中的周人历史是从其始祖后稷弃开始的,“后稷”曾经为上古时期负责农业工作的最高职官名,“弃”为人名,也是第一位后稷。弃生活的时代约为传说中的五帝时期,他曾历仕尧、舜二帝。司马迁在《史记·周本纪》中,对弃的一生传奇经历做了比较完整的记述。弃自幼就非寻常之辈可比,不仅出生不平凡,成长更是带有神异的灵性,似有天神护佑,这一切都注定他必将会成为一位大有作为的首领。成人后的弃在其族内极力改进和推广农耕稼穑之事,以至于形成了区域规模效应。弃的个人才能被尧得知后,尧命弃为农师,后来舜又封弃为“后稷”,此后,“后稷”成为周族首领的世袭之职,直到若干代以后的不窋之时才失此官守。

  夏朝前期,周族继续从事农耕稼穑之业,其首领也仍然世袭“后稷”职位。但到了夏朝晚期孔甲继位夏王以后,整个社会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史记·夏本纪》谓:孔甲“好方鬼神,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叛之。”当时的夏朝政局日渐趋于混乱,衰亡已呈不可扭转之势。

  在夏朝末年各种社会矛盾日趋尖锐的情势下,周族已经无法继续在原居地安闲地生活,也无法从事正常的生产活动。为了保证族群正常地生息和繁衍,同时也是为了继续维护和推广周族固有的农业生产方式,周族最后一位后稷的儿子不窋继位周族首领后,毅然决然地率领族众向西北方向迁徙,以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从而摆脱了衰败的夏王朝的统治。《史记·周本纪》载:“后稷卒,子不窋立。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去稷不务,不窋失其官而奔于戎狄之间。”据学界研究,不窋率领周人所到的“戎狄之间”便在今甘肃陇东的庆阳一带。正如著名学者李学勤先生所云:“自这一带(彬县和旬邑县一带)逆泾河,再循支流马莲河而上100多公里,为甘肃庆阳地区,传说周先公不窋‘奔戎狄间’即在此”。

  周人来到陇东后,一方面充分利用陇东深厚的黄土地优势,继续从事周族所擅长的农业生产活动,从而使得陇东乃至甘、宁、青一带原有农业生产中那种经营较为粗放,产品较为单一的耕作方式逐渐向精耕细作、多样种植的经营模式转变;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入乡随俗地学习当地戎狄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彼此通婚联姻,从而大大丰富了周人的生产工具、生活产品和战略物资,周人族群规模也因之得以逐渐扩大,力量不断壮大,进而为后世所谓“周旧邦”古豳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语·周语上》篇中记录了姬周大贵族祭公谋父对其先祖业绩的简单追忆,从中可以看出,周先祖不窋在陇东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首先,继承前人,勤勉努力,发展生产;其次,整理和制定各种典章制度,注重道德教化;再次,加强族群内部团结,增进族群之间和睦,形成和谐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唐代大学者杜佑治学严谨,学问精深而渊博,他在《通典》记述中认为今庆阳市庆城县一带是周祖不窋长期生活之地。唐代李吉甫于唐宪宗元和年间(806—820年)编写成了唐代的地理总志——《元和郡县图志》,该书对古代政区地理沿革有比较系统的叙述。在魏晋以来的地理总志中,《元和郡县图志》不但是保留下来的最古的一部,而且也是编写最好的一部。《元和郡县图志》在庆州顺化县(约今庆阳市庆城县)条下言:“夏后政衰,后稷子不窋奔戎狄之间,今州理东南三里有不窋故城是也。”这里又说明今庆阳市庆城县一带是周祖不窋“奔于戎狄之间”后落脚并建城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