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陇原红故事】一篇檄文退马匪

 2020/06/01/ 1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一篇檄文退马匪

  在绿草如茵的甘南玛曲草原,矗立着一座宏伟壮观的白色建筑,这就是“宣侠父烈士纪念馆”。宣侠父烈士是早期甘肃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人,他用一篇檄文击退了强占拉卜楞寺的军阀,伸张了正义,人们永远怀念他的功绩!

  一篇檄文把军阀赶走了?

  20世纪初,由于军阀横行,政治腐败,甘南草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西北军阀马麒,仗着手中有军队,无理强占了拉ト楞寺一带,征粮征款,压榨勒索,甚至杀人放火,焚毁寺院。在拉卜楞寺坐床的五世嘉木样活佛也被迫离开,流落到玛曲草原。为了求一个公道,活佛的哥哥黄正清带着一帮血气方刚的青年人到省城告状。然而,那些贪赃枉法的官僚不是不闻不问,便是借故推托。告状十年,一无所获!

  1925年底,黄正清巧遇正在兰州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员宣侠父。宣侠父是经李大钊介绍,到冯玉祥部队开展工作的共产党员。根据中共北方区委指示,宣侠父同钱崝泉与兰州共产党员张一悟取得联系,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和钱崝泉任委员。

  听完黄正清的讲述,宣侠父十分气愤,牙齿咬得咯咯响。他当即表示,一定要帮这个忙。在向党组织汇报后,宣侠父长途跋涉,来甘南草原了解实情。他不辞辛苦,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走了很多地方,还到玛曲草原拜见了四处流落的嘉木样活佛。回兰州后,宣侠父带着满腔愤怒,写了一篇火药味十足的讨伐檄文——《甘边藏民泣诉国人书》,并印成传单广为散发。

  由于文章言辞犀利、尖锐,证据确凿,像一发重磅炮弹射向军阀和官僚。广大民众纷纷谴责马麒的恶行,批评政府无能。这使政府官员又生气又害怕,只得进行干预,马麒灰溜溜地撤走了部队。嘉木样活佛结束了到处流浪的生活,回到拉卜楞寺,藏族同胞也恢复了正常的宗教生活。从此,草原人民便牢牢记住了个共产党员的名字——宣侠父。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