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博物馆】2米的拐杖太唬人!还有更唬人的……

 2020/06/01/ 1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2米的拐杖太唬人!还有更唬人的……

鸠杖

  这是一根拐杖,却不仅仅是拐杖,这根杖上系着最权威的历史,记载着中华民族敬老的古老传统。

  1959年秋天,甘肃武威的磨嘴子汉墓18号墓,打开墓室,考古人员发现这么一幕:一根长长的木杆鸠杖平置在墓主的棺盖上,杖头装饰的鸠鸟悬空伸出棺首,木杖上还系着10枚木简,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已经有些散乱——

  这就是著名的《王杖十简》,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这10枚汉简的全部内容就是记述这根鸠杖,还有和鸠杖有关的内容。

《王杖十简》

  先来看看这根鸠杖。松木质地,杖很长,有196.5厘米,鸠高9.7厘米,杖长加鸠高,这只鸠杖通长达两米零六了。这么长的拐杖?拐杖大家都知道,是给老爷爷老奶奶们扶着助行的,便是现代人,绝大多数身高不超过180厘米吧,等年纪大了,佝偻着身子便更是矮,这么高的手杖,拿在手上,简直不是扶了根拐杖,而是持了根旗杆!

  对,它确实不是一根普通的木杖,而是只鸠杖。

  什么是鸠杖?这根松木杖头上镶着一只彩绘木雕的鸠,鸠身以白粉作地,用红、黑二色绘出羽毛,鸠颈后有黑色羽圈多个,翅膀和尾部羽毛舒展略长。鸠鸟横卧杖端,口含食粒,双眼炯炯有神,注视前方,栩栩如生。这根松木杖的价值不是因为杖端的鸠鸟雕刻工艺高,而是因为鸠鸟本身的涵义。早在先秦时期鸠杖是长者地位的象征,到了汉代更是以拥有皇帝所赐鸠杖为荣。传说鸠为不噎之鸟,刻鸠纹于杖头,可望老者食时防噎。关于鸠杖的涵义,这只是一说,至于汉朝的皇帝为什么以鸠杖赠高龄长者,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汉代学者应劭的《风俗通义》中记载:秦末刘邦和项羽争天下,有次刘邦兵败,项羽在后面紧追不舍。在这般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刘邦躲藏在一处灌木丛中躲避项羽的追兵。当时正好有一只斑鸠鸟落在刘邦躲避处的树上“咕咕——”鸣叫,待项军赶到,便理所当然地认为树下不会有人,否则鸠鸟早就被惊飞了。是斑鸠打了掩护才让刘邦脱了险,那斑鸠简直是刘邦的幸运鸟!所以,等刘邦当了皇帝,为纪念那次不同寻常的经历,便把他的幸运鸟——斑鸠雕刻在杖头上,赐给年长者,这便是鸠杖!

  赐给老人的鸠杖并不仅仅只当做拐杖助老人行走,皇权赐予的鸠杖上还附加着授予持杖老人的诸多特权。这些特权及关于汉代的养老敬老制度及故事便记录在《王杖十简》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