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2020/05/28/ 15:1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剧院复排新编大型童话京剧《野天鹅》 

演员们走进班级演唱《铡美案》 


秦腔艺术剧院演员在基础训练 

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歌唱队”排练


大型陇剧《假婿乘龙》 

  随着我省室外首场公开演出“春绿陇原”《曲苑百戏》惠民演出的举行,正式重启了暂停近四个月之久的省内文艺演出活动。甘肃演艺集团旗下各大院团更是复工复产步履不停,在一轮轮的业务大练兵中“满血复活”,只待登台之日大放异彩。

  “别样”的复工从未停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夏儿女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如今,经过全民奋战和科学防控,疫情在全国蔓延的态势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其中,全省各级文艺院团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复工复产,采用“云学习”“云排练”“微创作”和居家练功等业务工作模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创作文艺精品,致敬抗“疫”英雄,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练功厅、小剧场里,一场场“别样”的复工正在紧锣密鼓的悄悄进行中。

  “完备的春节演出计划因疫情来袭戛然而止,我们这群人瞬间告别所有演出舞台。”甘肃演艺集团旗下的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但是,哪怕没有舞台我们也没有停止用文艺歌颂时代的脚步,我们全力以赴用文艺的力量创作出一部部鼓舞人心的抗疫大片,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通过全国上下齐心合力的抗疫,各行各业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美好日子,我们也即将迎来眷恋已久的舞台,期待着把更美、更动人的文艺精品送到群众之中。”

  4月中旬,在沉寂了近3个月后,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甘肃演艺集团先后在旗下各院团召开全面复工复产大会。会上,集团不仅全面安排部署了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不要放松警惕,严格做好防控消杀工作,还细致入微的安排了复工复产后主要业务工作计划,并对各院团业务基训提出了要求。

  要求指出,全员必须做好演出推广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全面复工复产,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到最低。

  邀名师指导业务大练兵

  在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歌唱队”2020年度业务大练兵人才培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体演员都在进行集中强化业务训练。

  为了保证训练的质量和水准,剧院还专门聘请了国内知名当代舞专家、“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青年编导秦子乾以《现代舞基训》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还有舞蹈团的业务骨干及教员,也纷纷领衔登台为演员们授课敦煌舞、民族民间舞教学,并间接进行了“重点舞段”排练。此外,“歌唱队”的歌手们也在练习业务基本功,组合训练《我的太阳》《下四川》《我爱你,中国》等曲目。

  特别是,2020年度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业务大练兵“乐团”人才培训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乐手们正在创作排练2020年度新创民族交响乐《丝路山水图》,以及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等曲目。

  复工后,一切工作都紧凑而有序地进行着,录音棚里不断地沟通、调试,一首首战“疫”作品在这里录制完成,用艺术的方式传达全民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并向一线的英雄们致以最真挚的敬意。特殊时期,网络平台的建设更加重要,这些作品由视频和音频的形式发布出去,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是文艺工作者当前的使命和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