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2020/05/28/ 15:1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田野调查重大发现 图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提供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7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艺术研究院承担的《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日前在田野调查中获得重要发现,礼县城关镇贾胡村81岁的民间老艺人韩继九会演唱一种被称为“老乱弹”的古老戏曲,目前掌握这种腔调和剧目的老艺人仅存这一人,需要马上抢救记录保护。

  陇南影子腔是甘肃省独有的古老地方戏剧种,也是中国花部地方戏曲历史最早的声腔剧种之一。影子腔传统演出以皮影戏的方式在民间流传。陇南影子腔音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秦腔、京剧为主的梆子腔的形成。现存的影子腔在唱腔构成、调式调性、曲调结构、落音以及曲调进行方面保存了西秦腔的特点,具有很高的戏曲文化价值。

  2020年4月21日至24日,根据《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剧种编撰工作需要,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陇南影子腔课题组专家兰州大学赵建新教授、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琪研究员赴陇南市西和县、礼县对陇南影子腔开展田野调查工作。调研中,发现了一批重要资料。

  据周琪介绍,课题组先后到西和县稍峪乡马元村走访了马兴奎、马富魁,礼县城关镇贾胡村李玉峰、杨生元,礼县崖城镇父坪村韩南山、韩继九等影子腔非遗传承艺人,对清代影子腔戏箱、影人、剧本做了详细记录。在西和县新发现清代抄本《关节图》1册,在礼县新发现影子腔清代中叶至民国抄本23种,其中《葵花记》《锦鸡岭》《雁塔寺》《三山关》《铁链桥》《梧龙山》都为稀见剧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课题组发现礼县城关镇贾胡村81岁的民间老艺人韩继九会演唱一种被称为‘老乱弹’的古老戏曲,声腔与京剧有诸多相似之处,与产生于明代的陇南影子腔同时以影戏演出流传。音乐学家杜亚雄教授认为这种声腔是京剧西皮的渊源。”周琪告诉记者:“目前掌握这种腔调和剧目的老艺人仅存一人,需要马上抢救记录保护。”

  “课题组在搜集由真人搬上舞台演出陇南影子腔的资料时,在西和县档案馆和当地剧团新发现一批重要资料。”他说:“主要有西礼剧团演出的大型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樊秀才》,移植剧目《胭脂》《枫洛池》等剧目的剧照、剧本和曲谱;陇南影子腔由真人舞台演出当时被称为‘西礼戏’;演出剧目由原来掌握的18种,增加到26种。”

  课题组认为,在编写戏曲剧种全集过程中,重新进行剧种田野调查至关重要,不能局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编纂《中国戏曲志》时留下的有限资料。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很多过去没有发现的重要史料被发现被研究,这些都应该吸纳到剧种全集编写中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