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甘肃作家

【甘肃90后】一个在甘南写诗的人

 2020/05/27/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文艳

【甘肃90后】

一个在甘南写诗的人

  周文艳

  阿信生于临洮,长期工作于甘南,独特的地域文化,形成了他看花看草看水看世界的方式,在诗歌中发出了自己独立的声音。不追逐风潮,安居一隅,倾听自己灵魂的声音,把自己种在大地上,默默地写作。

  真正的作家、诗人,都是有故乡的。那些文化的积淀,融入生命的生活体验,成为他们创作的不竭源泉,形成他们独特的精神气质。如绍兴之于鲁迅,上海之于张爱玲。临洮和甘南都是阿信的“故乡”,但甘南,却是他诗歌扎根的地方。他曾说:“在高原生活得久了,一个人会变得宁静,虔诚,少几分轻佻。”他的甘南书写,即呈现出一种原始状态的慢和空山无人的寂静。时光在他的诗里一次次慢下来,几近隐身。他似乎总是在停留,坐在阳光暴露的寂静之中。或是,看清晨一株草托起钻石般的露珠……时间以自然为标记,过得安静、缓慢、清晰。诗人便在这安静中,透过山川,河流,草原,雄鹰,甚至一片雪花,一只甲壳虫,一朵菊花,去深入自己的灵魂,探索感知他所身处的世界。

  这一方栖身之地,让他变得宽厚、敬畏,也让他的写作更为自由。他的诗贴近生命,贴近灵魂,是一种向内的探索,向自我内心深处的挖掘。《德令哈》静静地歌唱中,笼罩着抱影无眠般的孤独,《看见菊花》更是诗人在写自己,疼惜自己。在自我的解读和探索中,诗人通过诗歌,又回到自己。

  朱自清说:“诗不过是一种语言,精粹的语言。”诗歌是高度凝练而纯粹的艺术,也是最需要通过语言去打开意象的文体。阿信的诗歌语言深受昌耀先生的影响,如《看见菊花》与昌耀写修篁的部分诗歌,气息上是相同的。《雪夜独步》更是能读出二人之间的紧密联系。但又有不同,昌耀的诗,语言和意象更为粗粝,更为险峻,用词上以生僻字居多,是高原上一块巨大的峻石。阿信的诗则较为温和,更为自然、细腻,像玛曲草原上一株微风拂动的草,一串钻石般的露珠。他的表达克制、隐忍,情感的内里却趋于张扬,看似白描,实则充满力量。

  好的诗人对文字怀有敬畏,懂得珍惜自己的羽毛。阿信的诗,无论是语言还是结构,都经过仔细的推敲,不断地停留、回味,剔除多余的字词和诗行。因而,他的诗作结构都比较紧凑,多为短诗、短句,有一种洗净铅华般的凝练。而他擅长在有限的诗行里营造出无穷的意境,颇有中国古典诗“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感觉。如《小草》:“先是风,然后是让人突感心悸/茫然四顾的歌吟:‘荣也寂寂,枯也寂寂。’”

  真正的诗歌,有敬畏感,有生命,有层次,有厚度,是内心的需要,是生命体验,是精粹的语言。真正的诗人,应去除内心的渣滓,摆脱名利的缰绳,去追寻向着光的路径,正如海德格尔所言:“给人间引入一线诗意的青光。”

  周文艳,1994年生,曾用笔名周小蕈,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在《中国艺术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阿来研究》《绿风》《飞天》《甘肃日报》《兰州文理学院院报》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影视与文学评论多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