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生活】被改变的生活

 2020/05/26/ 1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邓迎雪

被改变的生活

  邓迎雪

  周末,我在小区游园锻炼身体。

  暖阳灿烂,满园花儿开得正好。我沿着红色的健身步道大步向前走去,走得快了,便觉口罩有些憋闷,看看四处无人,我便把口罩拉下来,继续疾行。

  正走着,远远看见对面走来一个男子,那人也像我一样把口罩扯了下来。我心中的警惕性立刻上升,离他还有一段距离,我就把口罩端端正正地戴好。再看那男子,也像我一样戴好了口罩。

  我哑然失笑。

  看来,小城疫情“双清零”好一段日子了,但大家的防范意识还是比较强,戴口罩出行已成了人们再自然不过的生活习惯。偶尔忘戴口罩出门,顿觉浑身不自在,赶快返家戴上口罩,这才感觉自在多了。

  前几天,小城各大餐馆终于恢复了堂食。那天中午,我和儿子去那家名气颇大的饸饹面馆吃饭。正是用餐高峰,有坐在大厅里用餐的,也有像我们一样打包回家的,但大家都自觉保持着安全的用餐距离。

  经历过年初这场疫情的侵袭,我的心理上多多少少留下了疫情冲撞的痕迹。许多认知、习惯悄然发生改变,自我防护意识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

  如今的我特别注意用餐安全。家里的厨房被我收拾得一尘不染,甚至还想再买几个不锈钢餐盘。以后来了客人,像吃自助餐一样,人手一个餐盘,干净卫生,避免交叉传染。只是不知客人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用餐习惯。

  现在,我还特别恐惧感冒。感冒之后,发热、咳嗽之类的症状,总会让我联想起新冠肺炎,让人不寒而栗。为了远离感冒,如今天气稍微一变,就立即加衣,做好保暖。我反复对家人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别不当回事,千万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也就是保护了家人、朋友、亲戚、同事,小心点不为过。”

  前一段时间,郊外油菜花开了,我和家人坐公交车去看花。疫情前,这趟公交线路异常火爆,车上常常人满为患。可是这天,算上我们车上只有四个乘客。我不由得自我反省,大家的防护意识还是那么强,我是不是有些大意和放松了?看来以后我还得格外注意。

  有时,回想起年初的这场疫情,真觉得像场噩梦。那些天经历了封城、封小区,每天对疫情充满了焦虑和恐慌,外出购物胆战心惊……好在这些都远去了,生活又慢慢恢复了静好的模样。

  经历过后,也让我更加懂得了感恩和知足。以前总觉生活太过平凡,每天按部就班,一成不变。可是疫情来了我才明白,能自由自在地出入小区、早市、饭店、超市,一日三餐想吃什么都能随便买到,是多么幸福的事;能在网上购物,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花开了,能心情平静地外出踏青、赏花,又是多么幸福……原来以前平凡的日子里,蕴藏了那么多的美好。这怎不让我内心充满珍惜和感谢呢。

  疫情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心境,每个人也经历了不同程度的磨难,但我们的内心却拥有了更多的智慧和勇气,风雨之后的彩虹,才会更加的绚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