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生活】酿皮人生

 2020/05/26/ 1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胜荣

酿皮人生

  张胜荣

  初夏时节,花草茂盛,阳光也变得热烈起来,不知不觉间开始贪恋起冷饮凉食来,而我尤其馋那一口酸辣爽口的酿皮子。

  酿皮是西北的特色小吃,无论是陕、甘、宁、青,还是新疆、内蒙古,各地酿皮的做法大同小异,均以面粉为材质,区别在于有无面筋。陕西还有一种米皮,是用大米磨浆做成的。

  小时候跟大人去镇上赶集,最奢望的 事是能买上一碗酿皮子吃,陇东集市上的酿皮,各家调料都是独门配方,属于商业机密,从不示人,一千个酿皮摊子,就有一千种不同的味道。十多年前,我在乡下小镇教书,市场到学校有五分钟路程,常年有卖酿皮的摊点,不想做饭了,一碗酿皮就凑合一顿。酿皮吃得次数多了,嘴也越来越刁,哪家酿皮量足,哪家酿皮筋道,哪家酿皮味道纯正,哪家卫生干净,心里都有一本账。自打我进了城,孩子们正在长身体,一日三餐马虎不得,酿皮渐渐地淡出了我的生活,偶尔嘴馋了才会吃一碗。

  最近受身边好友影响,我也开始在家自己做酿皮。自家的酿皮,有两三碗白面就够了。面倒盆里,放少许盐,用温水和成面絮,再揉成光滑的面团,醒面半小时。趁醒面的时间,可以准备料汁和配菜。料汁的调配因人而异,但油泼辣子、食盐、香油、醋和蒜水是万万不可缺少的。调料水是加入了小茴香、花椒、草果等熬制成的,配菜是炒韭菜,也可以是黄瓜丝或焯过水的绿豆芽。料汁配菜准备就绪,面也醒好了,放入半盆清水中,像洗衣服一样不停地搓洗。洗一遍过滤一次,洗一遍过滤一次,直到淀粉和蛋白质完全分离为止,洗好的面团上锅蒸二十分钟,就成蜂窝状的面筋。

  淀粉沉淀四个小时,倒掉上面一层清水,放适量的碱面搅成面浆,等锅里水开后,就可以蒸酿皮了。蒸酿皮有专用锣锣,比锅小,圆形平底,锣沿高一公分,有两个提手。锣底刷油,舀入一勺面浆,双手摇晃使面浆均匀铺锣底,手提锣锣在沸水锅内蒸片刻,待凝固后,盖上锅盖再蒸三分钟,面皮起泡就可出锅,置凉水中晾凉,从锣锣上揭下来,一张透明而富有弹性的酿皮就做成功了。家里没有专用锣锣的,平底盘子也可以代替。想吃时,把酿皮折叠切成长条装碗里,面筋切小方块放上面,再放些配菜,淋一勺辣子油,调上油盐酱醋,浇上蒜水料汁,搅拌均匀即可,吃一口酸辣爽口,唇齿留香。

  做酿皮如修行,简单易学但过程很漫长,考验的是人的耐心与定力。一遍遍地搓洗过滤,一锣又一锣上锅蒸煮,重复中不乏单调,单调中又有变化,做出来的却是舌尖上的美味。这与我们的人生何其相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貌似千篇一律地重复,每一天又各不相同,只要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单调而重复的人生一样会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