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生活】三把旧钥匙

 2020/05/26/ 1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步升

三把旧钥匙

  马步升

  我有一个纸盒,里面存有许多旧钥匙,这都是曾经与我有过亲密关系的老朋友,只是因为情形的改变,它们一个个或光荣或无奈地退出我的生活了。可我不忍心丢弃它们,专门为它们辟出一隅之地,供养起来,过一段时间,我总会情不自禁地看看它们。看见它们,就像看见了一个个久违的老朋友,也如同看见了自己人生旅程中的一串串脚印,获得的亲切和踏实是无以言表的。

  旧钥匙很多,我大概都能记起它们究竟属于哪扇门哪把锁上的,也能记起它们与我产生过的具体关系,但正如朋友有远近亲疏,旧钥匙也同样有彼此之别。有三把旧钥匙,每当我看见它们,心里总会激起一阵不小的波澜,有温暖,有伤感,还有动力。

  一把是老家的家门上的,童年少年时,家里常常剩下我一个人,放学回来,无论是黄昏,还是夜半三更,父亲常常还没有歇工回家,我用那把钥匙打开屋门,总有一份或精致或粗糙的饭菜温在锅里,这时,我感受到的是家的温暖和安全。虽然是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可这也是家呀,而进入这个家的方法便是,用这把钥匙打开这把锁,这把钥匙便也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后来,父亲去世了,老宅也废弃了,这把钥匙便成为老家留给我的唯一的纪念品。每拿起这把钥匙,时隔多少年了,老家又在千里之外,我还有一种打开家门的温暖。

  还有一把钥匙是我参加工作后,单位分给我的那间单身宿舍门上的。我曾经为拥有这样一把钥匙自豪过,激动过,因为这把钥匙告诉我,我已是一名公职人员了。我知道获得这份工作是多么的艰难,于是,为了这把钥匙,我便拼命工作,夜以继日。这是一栋单面二层简易办公楼,我在这间12平方米的房间里,生活,读书,写作,娶妻生子,苦苦乐乐。那是我自己的家呀,虽简陋狭小,却属于我自己。后来,这栋楼拆了,楼房我没办法留住,而失效的旧钥匙永远属于我。

  另一把钥匙是自行车上的,那是一辆五羊牌自行车,刚参加工作那几年的每天午后,我骑着它,在郊区农村飞驰,一连几年,很少间断,几十公里范围的农村,自行车能到的地方我差不多都到了。我住在城市,对农村依然保持着亲密接触,所见所闻会时常提醒我,需要我做的事情很多,我不可有半点懈怠。我骑着这辆车,走了一趟陕甘宁内蒙古,行程数千公里,在那趟艰苦的旅程中,每天最让我担心的是自行车坏在荒野沙漠中。它坏过几次,却都坏在了大路上。它是一辆通情达理的自行车。回家后,它还能骑,但我不忍再骑它了,我想找个闲地安置下来,作为人生永久的纪念。可是,在一个晚上让贼偷了,留给我的只是一把钥匙。

  凡是值得我们上锁的东西,是因为它们对我们有价值,可物件有过期的时候,人有老有死的时候,我们就记住承载于物件上的故事、情感和记忆,而这仍然是需要用钥匙打开的。也就是说,物件失去了价值,对它们的记忆仍是有价值的,它们会时时警醒我们,人生苦短,多做一些让他人和自己能记住的有意义的事情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