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素 净

 2020/05/22/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吴军

素 净

  王吴军

  “月亮升起来,院子里凉爽得很,干净得很,白天破好的苇眉子潮润润的,正好编席。女人坐在小院当中,手指上缠绞着柔滑修长的苇眉子。苇眉子又薄又细,在她怀里跳跃着。”这是著名作家孙犁写的白洋淀的美丽情景。

  我喜欢这样的素净。

  皎洁的月亮,月光轻轻洒落下来,干净的院子,凉爽的光阴,潮润润的苇眉子,心灵手巧的女子在月光里用手指绞缠着柔滑修长的苇眉子在编席子。素净的风景,素净的苇眉子,素净的席子,素净的女人,被素净的文字写了出来,素净的心事,素净的思绪,被一字一句放在了心上。

  又薄又细的苇眉子,又长又柔的情思,微风吹过,素净如月白风儿清。

  这样的素净,多么令我欣喜。

  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诗:“世间素净人,乐与共晨夕。”

  是的,世间若是能有素净之人愉悦相伴,胸怀里起起伏伏的是一颗素净的心,一起数着花朝月夕,一起住简单的小屋,一起吃家常饭菜,一起赏花采果,一起把卷读书,该是多好啊!

  《诗经》里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蒹葭是素净的,霜露是素净的,水流是素净的,伊人更是素净的。当然,心中的情思也是素净的,怀着一颗坚贞的心溯游从之,一直追逐着伊人,直到水中央,直到那片水中的土坡上。

  素净,就是色彩淡雅,朴素干净,如细润的白瓷,如春日的梨花,如穿着朴素衣衫的年轻女子。

  白瓷是素净的,梨花是素净的,衣衫朴素的年轻女子是素净的。

  少年时,曾经枕着书香入眠,那个时候,青春洋溢,浑身都是素净的。

  豆蔻年华的少女,即使不施粉黛,也足以醉人,因为少女是素净的,素净的模样不需要浓妆艳抹,已经如诗如画。

  年轻的时候,连离别都是在月白风清的渡口,连定情之物都是用的素净的镯子,而且,在年轻的光阴里,连思念也是素净的,不染纤尘。

  有一次,走过暖阳照着的街巷,在一户人家的院门口,看到一些栽植的花欣然绽放,院门开着,一阵清香悄然而来,抬头向院子里望去,只见在院子里有两棵槐树,槐花正开了满树,朵朵槐花似雪,一片素净,当即便让我为之而驻足。那一刻,真想有这样一个院子,有这样素净的槐花,与知己在这素净的槐花下漫不经心地说着话。然后,吃了粥,喝了茶,听了曲,便进屋去,开着窗,在素净的槐花香里安然入眠。而屋外,安详,夜色安详,风儿安详,槐花安详,时光素净、恬淡。

  我常常想,若是在暮年的日子里,即使每天都是世俗的生活,我也要让一切都是素净的。一辈子,要一心一意地爱着一个素净的人到老。一辈子,一心一意的,和这个素净的人一起春日踏青,夏日赏荷,秋日看水,冬日听雪。即使老了,情怀也依旧素净如一个少年,闻起来像是清风里的月光,干干净净的,不染尘。

  是的,清风里的月光是素净的,像是衣衫朴素的少女,像是清香弥漫的茉莉,像是婉约动人的诗句,像是清亮明净的双眸,像是年少纯真的时光。

  我觉得,素净是世间难得的好。

  因为素净,所以清雅,所以细润,所以纯白,所以简静,所以安详,所以没有大起大落的悲喜,所以不会发怒也不会去纷争。

  此生此世,只想与素净的人相识,只想读素净的书卷,只想赏素净的花,只想让自己素净而安详地度日。

  因为,心中懂得,素净的光阴,就是难得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