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走近考古】追寻“玉石之路”

 2020/05/21/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国科 魏美丽

【走近考古】

追寻“玉石之路”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局部)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半地穴式房屋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出土的西城驿文化、齐家文化陶片。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出土的戈壁料

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 半地穴式房屋

寒窑子草场玉矿全景(西北-东南)(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日揭晓,我省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十大考古”。评审专家在点评中谈到,虽然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玉文化,但是对于玉矿的来源,我们一直不太了解。我们欠缺真正能把玉矿和出土的玉联系起来的证据和途径,而旱峡玉矿遗址的发掘和研究,为我们追溯玉文化提供了直接证据。

  一时间,人们的目光都投向了敦煌旱峡玉矿遗址。那么,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发掘到底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本期特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旱峡玉矿遗址项目负责人陈国科带大家一探究竟。

  陈国科

  河西走廊地区早期的玉矿遗址

  玉文化是东方文明、特别是华夏文明区别于西方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玉料来源研究是玉文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以来,随着我国考古工作的广泛开展及大量透闪石玉器的发现和出土,学者们开始探讨内地透闪石玉料的来源问题,并将目光投向了遥远的西北地区,提出了“玉石之路”“昆山玉路”“和田玉路”之说。

  但和田玉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进入内地,学界尚无定论。玉料的来源及贸易研究,对揭示早期社会先民的活动范围、社会组织形态及相互关系、生产力发展水平、稀有资源的利用与社会复杂化进程等都有重要价值,但学术界对此研究仍很薄弱。

  近年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多家单位持续开展了“河西走廊早期玉矿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先后发现了马鬃山径保尔草场、寒窑子草场和旱峡玉矿遗址。

  2011年以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开展肃北马鬃山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发掘的同时,在马鬃山及其周边地区开展了调查工作,于2014年新发现了马鬃山寒窑子草场玉矿,2015年新发现了敦煌旱峡玉矿。

  从考古学意义上看,这三个玉矿遗址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旱峡玉矿遗址是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早期玉矿遗址调查、发掘的重要发现,也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透闪石玉矿遗址。

  旱峡玉矿与马鬃山径保尔草场玉矿、寒窑子玉矿遗址的发现,证实了自公元前两千纪初至公元前后河西走廊西部地区的玉料开采活动,对了解我国西部地区玉料来源、开采玉矿的族群、玉矿采集群体的聚落形态、早晚不同时期玉矿开采者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模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敦煌旱峡玉矿遗址的发掘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足以显现出玉矿遗址发掘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在发掘中产生的种种认识与问题,也为后期考古发掘与调查研究埋下了伏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