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麦仁儿饭

 2020/05/21/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晓明

麦仁儿饭

  吴晓明

  麦仁儿,实际上不是麦子的仁,其实故乡人把青稞去皮之后称之为麦仁。因为故乡海拔高,适合生长期短的青稞生长,尽管故乡人土地不多,可是一定有一片空间属于青稞,因为故乡人的生活中离不开青稞,就像是离不开土豆一样,因为它们是大地之根,是滋养故乡人生命的最好的营养品。

  成熟的青稞是饱满而又有个性的,肌肤也和小麦差不多,很健康的一种肤色。和小麦相比,它显得更饱满更圆润,甚至有点晶莹剔透的感觉。故乡人让它稍稍湿润之后用石碾子反复碾压就可以去皮,去皮之后的青稞显得柔和了许多,似乎没有那么棱角分明了,颜色变得有点青绿色,好像是又换了一套美丽的内衣。当然这时候摸上去绝不是光滑的,似乎就是被打磨过的玻璃一样。

  当然,麦仁是做麦仁儿饭最基本的食材,故乡人把麦仁洗干净之后和优质的新鲜的纯净的猪皮放在一起炖,加入适量的水之后,再放上大香、桂皮、食盐、姜、花椒等反复炖。等到麦仁儿煮烂了,一个个就像是开了口的小饺子一样,显得俏皮而又精致,猪皮也煮得温顺多了。这时候的汤很醇厚,猪皮的油脂和麦仁儿的香味都融到汤中,汤上面看上去清清亮亮、闪闪烁烁着一些油星,挑逗着你的不尽的食欲。出锅的时候,再放点味精、葱花末、香菜末、辣椒末就可以食用了。

  这时候,你吃一口,汤的香味很足,很醇厚。猪皮是很柔韧的,麦仁儿是筋道的,肉的醇香、粮食的清香、菜的幽香融合在一起,各种味道相互融合,但是又互相独立,那种滋味就叫爽心又爽口。

  当然从观赏的角度来说,麦仁儿是原生态的,煮熟了之后就是淡淡的黄色,是麦子的肤色,当然它以完整的形式存在,那是麦仁儿最自然的存在状态。

  故乡人是智慧的,没有猪皮依旧能吃到麦仁儿饭,人们叫素麦仁儿饭。她们把麦仁煮好之后,放上花椒、食盐、姜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各种调料都要恰到好处。等到出锅的时候,就在里面放一种家乡的野花叫羊胡子花,把清油烧开的时候,放一把羊胡子花在熟油中,羊胡子花的清香就在空气中弥漫,这时候淡淡的紫色的小花就变成了褐色的,然后放进麦仁饭中。再加点香菜末、葱花末等,清清爽爽的麦仁儿饭上面飘着星星点点的褐色小花、绿色葱花,清清淡淡的麦仁儿饭一下子香气四溢,仔细看,就是一碗盛开的花朵,因为张开了小嘴的麦仁儿好像也盛开出了不尽的快乐,羊胡子花泼泼洒洒显得随意而又摇曳。你尝一口,淡淡的麦香、花香、菜香充斥着你的味觉,你觉得最美的享受大抵如此吧。

  我知道,也许岁月可以走远,可是那麦仁儿饭占据我童年的空间,渗透在我生命的罅隙里了。如今,它依旧是故乡人餐桌上的一道特色小吃。

  其实,有时候我们记住了一个地方,是记住了一种饭菜;有时候我们忘不了一个地方,是忘不了一种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