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核桃的风情

 2020/05/21/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米丽宏

核桃的风情

  米丽宏

  核桃树,也叫胡桃。核桃的花果、叶子,都彪悍而威武,类似青皮后生的那种江湖横气。

  核桃花,没瓣、没蕊、没萼,是绿色的一穗一穗,像翡翠流苏。农历三月末,核桃花落了,不似别的花,悠悠的,轻扬的;而是粗重地掉落在地,扑踏扑踏溅起回声。

  核桃花掉完,核桃叶张开大巴掌;风来,像老友在肩上猛扣一掌。比这豪爽彪悍的叶子,真的不太多啊。大多的树叶如小鸟羽毛,风一过,就飞,飞,飞。核桃叶,粗手粗脚,是一翻一翻,像风在乱翻书,浓而幽凉。

  小核桃,拱出来了,一脸的毛毛。它们藏在叶子后面,偷偷张望,一边望,一边长。在对世界的张望中长大,默默地不作声儿。长到半大了,还顶着一层绿绒毛,憨态可掬;到老了,毛也不褪。像那种老顽童啊,裹着一身厚青皮!

  童心不褪,有蛮意,有趣味儿,活得很带劲。

  核桃树吹风沐雨,结一树霸蛮的青核桃。核桃在叶子间,一闪一闪,愣,硬,青。一杆子掠去,像一阵猛烈的青冰雹,让人骇然,疾疾逃窜。下坠的核桃划过空气,打着叶子,一头撞向地面,砸个坑;撞进草丛,撕破了叶子,呼啦啦地响。

  吃核桃么,要动武的哟,这彪悍霸蛮的果,你不给它一击,它就愣愣地白眼向你。打开了它的心,你会惊叹。它的精致,它的幽美,它的浓浓芳醇。

  你会看到,果仁的形体和果壳的构造竟配合得如此完美:一进一退,一凸一凹,一充一盈。恰恰就是这么个空间,恰恰就是这么个果仁儿。利用得好,适应得也好,空间没有闲置一分,也没有狭仄一分,天衣无缝。

  想不到哎,这彪悍家伙的内里,幽婉而致密。如此逼仄的空间,谁能做到精准地为我所用?有才华,有能力,却如此低调;蜷缩着委屈着,也不忘抓紧充实自己。身在枝头高处,就时时瞭望天空和流云;落到了地面呢,就安安静静,等待时机。

  红尘烟火里,微笑着,成长,成熟,等待,坚持。从外皮,到精神,核桃,无不彪悍、强大啊。

  寒流到来,未等时光动手,核桃树自己先决绝地把一身叶子摇得一枚不剩。枝丫那种忘我的舞动,让你敬佩,那是一种彻悟还是一种疼痛呢?

  从开花到结果到成熟,核桃的生命,越来越畅肆,直到啪地坠地,直到世界变成一枚砰然砸开的果实。你慢慢品,它让你唇颊生香,也让你若有所思,它最终会化成你身体里莹润的部分。

  也许就是这样,世上很多东西,外表上看,粗朴霸蛮,内里往往单纯而雅致。如果你有机会贴近核桃的木头,细细嗅一嗅,木质里,还有一种幽幽的香。

  其实,这没什么奇怪的。每种树木,花里、果里、纹理里都居住着各自的木香。即便那种叫“臭椿”的树,也有着很特别的一种香。浓,暖烘烘,扑过来,像四月越来越暖的阳光。而跟它同属一个“科”的香椿,那味道真叫个香,悠远、恒久、芳烈,香人齿颊,是一首“大雅”的韵致;枣木的香,有青枣淡淡的涩甜;老槐树的香,让人眉头一皱,有槐花蕊薄薄的微苦。

  核桃树呢,通体都香。叶子的香,羞涩清苦;果仁儿的香,秾丽繁密;木头的香,是委婉的,婉约词的那种委婉。核桃花,没有平常花香的浮,它沉沉的,幽幽的,像祝福;每每想起,会让你找到一份现世安稳的感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