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视界】荧屏热播脱贫攻坚剧

 2020/05/20/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文杰 澎 湃

【视界】

荧屏热播脱贫攻坚剧

  《花繁叶茂》:看乡村脱贫奋斗故事

  “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播出剧目,由中央电视台、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的电视剧《花繁叶茂》,5月11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首播,与观众一起走进西南乡村花茂村,感受脱贫攻坚的真实进程,感受乡村蜕变的风土人情。

  《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该剧由尚大庆导演,王迅、朱墨、邵峰、尚大庆领衔主演,生动表现了西南乡村花茂村乃至枫香镇的众生百态。

  《花繁叶茂》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背景,讲述了地处黔北地区的枫香镇花茂村、纸坊村和大地方村等几个村寨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态美”的蜕变,生动刻画了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及村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奉献的人物群像,反映了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是全国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剧中的花茂村原名“荒茅田”,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全村总面积9.8平方公里,2012年以前是一个“出行难、饮水难、村民增收难”的典型贫困村。近年来,通过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曾经的“荒茅田”变得“花繁叶茂”。2020年3月,革命老区遵义市实现整体脱贫,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标签。

  《花繁叶茂》的故事从花茂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与花茂村村支书唐万财的工作开展讲起,作为远近闻名的“唐三草”,和欧阳采薇这朵看似娇弱实则韧劲十足的“花”,两人将如何扎根农村,与乡村共同成长,最终让花茂村迎来花繁叶茂?

  从“荒茅田”到“小康村”,花茂村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花茂村的发展是贵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新农村的缩影,乡村巨变的背后更是各级党委政府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现实写照。电视剧《花繁叶茂》正是以花茂村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贵州干部群众战贫困、谋发展、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贵州精神。

  (综 合)

  《遍地书香》:“乡村爱情”味的扶贫剧

电视剧《遍地书香》剧照

  文化扶贫生活轻喜剧《遍地书香》接档《猎狐》登陆北京卫视黄金档。该剧由张继担任编剧,曾执导过甘肃本土电影《红盾先锋》的导演杨真执导,来喜、王雅捷、范雷、牛犇、廖京生、盛石头等领衔主演,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翰墨书香”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强大生命力,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工作后,围绕精准扶贫,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好读书、读好书、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繁荣发展新局面,以小见大地表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

  张继是中国当代乡村现实主义小说代表作家之一,被称之为农村题材创作的黑马,作品有电影《男妇女主任》、电视剧《乡村爱情》(1-10部)等。

  张继的家乡枣庄与临沂毗邻。为沂蒙山打造一部电视剧,是张继和临沂籍导演杨真的约定。2017年他们一拍即合,感觉实现那个庄重约定的时机到了。他们多次深入沂蒙山区,调查采访,掌握了大量一手素材,并通过无数次的沟通交流,碰撞出了灵感的火花,2018年夏天《遍地书香》开机拍摄。

  《遍地书香》的故事并不复杂,从城里文化馆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带来了一车书,并让村里的人都来读书,围绕读书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但是慢慢地人们发现这里的一些人开始有了变化,继而整个村庄有了变化,到后来最后一个贫困的人成了全村最有钱的人,村庄的书香气息吸引城里的投资商前来考察旅游开发项目,使得村庄迎来了美好前景。

  作为一部表现文化扶贫内容的电视剧,该剧很好地回答了到底应该如何有效扶贫的问题,并且有生活、接地气。另外,该剧很好地契合了文化建设和全民阅读这一关键点,在立意上树立了创新性标杆。

  该剧成功塑造了一批鲜活的新时代乡村人物形象。刘世成、张有才、文秀、陈三国形象饱满,个性独特;李化边、王可靠幽默风趣,活灵活现;尤其是老支书张继勤、老妇女主任李焕荣以及老党员高爷爷等几个老人形象的出现,让大家不觉眼前一亮。他们并没有因为年老就落后,相反他们仍在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余热。

  驻村第一书记刘世成,一反过去英模人物高大范式,让曾出演过众多滑稽人物的来喜担当,这本身就是一步险棋。刘世成看似有些呆萌,不是那种能说会道的人,似乎也没有多大的本事,但随着故事的推进,才知道这是个大智若愚式的人物。他锦囊里不缺妙计,在工作上有他自己的一套,他把老百姓像过去的老八路敬重根据地的群众那样地敬着,为了群众他奉献出所有家财,甚至借钱扶贫,他不急不躁,看似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最后所有难点都被他攻克了。陈三国是这个村最穷的人,读了书之后,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成为全村最有钱的人。然而当他实现了这个目标,仍不满足,他又有了更高的目标,那就是: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关于陈三国这个人物预先做了大量的铺垫,他如何穷,如何自闭,如何顽固,如何不讲道理,这些都为这个人物最终发生质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些年,农村剧越来越难拍,因为农村正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创作气息很难捕捉,因为它变化太快。《遍地书香》编剧张继颠覆式的创作表达与导演杨真在拍摄现场较真式的拿捏、接地气的艺术塑造,让整部剧别开生面。

  在喜剧创作过程中,杨真强调的始终是一句话,搞笑我们是认真的。电视剧里笑点很多,它们不仅来自阴差阳错和误会,还有不失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极其鲜活的人物性格塑造,这是比较有难度的一种表现手法。

  (杨文杰)

  《我的金山银山》:“与众不同”的主旋律作品

  扶贫题材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日前在东方卫视播出。该剧以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农村扶贫第一线的故事。该剧由范明、是安、王薇、代乐乐等主演,幕后阵容更是值得关注。导演沈严、贲放,沈严曾以《中国式关系》获“白玉兰”奖最佳导演;编剧徐君东、任雁曾是《炊事班的故事》的编剧。

  该剧导演贲放介绍,创作之初,主创团队就决心要做出一部“与众不同的主旋律作品”,而首要任务就是要让观众喜欢上这部剧。因此,《我的金山银山》具有较强的喜剧特质:“喜剧是最好的切入点,大家茶余饭后,都喜欢看一些轻松活泼合家欢的题材,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加入各种笑料,提升本剧的观赏性。”而在笑声之中,把中央精准扶贫的精神传递下去。

  该剧剧本历时四年打磨,主创团队更是跟着出品方走访了福建的几个贫困村,了解当地的情况,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的创作素材,以此定位了《我的金山银山》要全面展现脱贫的相关政策,“让还处在贫困地区的人民看了后可以学以致用”。剧中分别展现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电商扶贫、企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

  贲放认为,中国其实已经摸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模式,沿着这个模式做下去,大家会发现农村的商机是非常多的。“现在很多年轻人也都看到了这样的商机。比如电商扶贫,家家户户都在各大电商开店,电商平台也都建立了扶贫专区支持鼓励农户卖自己种植的农作物,最终都会产生很好的收益。”

  “拍农村题材,不意味着就要拍得土,拍得俗。”贲放说。他认为《我的金山银山》里有许多年轻元素,很多喜剧段落也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中国农村人口占比很大,就像我们爱看都市剧一样,他们也希望看到贴近自己生活的影视作品。而且我作为一个城市人,平时也喜欢看农村剧。城里人现在一到周末就愿意开车去村里玩玩,回归恬静的乡村也是繁忙的都市人向往的生活。

  贲放表示,在这部剧的创作之初,我们就决定要娓娓道来地讲好每一个小故事,做出一个扎实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做主旋律剧一定要避免假大空,喊口号,让观众有感同身受的感觉。凭空想的故事远不及生活里的故事精彩。” (澎 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