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暂停近四个月后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重启

 2020/05/20/ 09: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甘霖

暂停近四个月后

我省文艺演出活动重启

  每日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19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也是“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活动首次按下启动键的久违时刻。文艺演出暂停4个月后,伴随着欢声笑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敦煌艺术团演出的“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曲苑百戏》惠民演出在兰州市城关区城隍庙隆重启幕。

  演出在节目编排上以热情讴歌抗疫勇士、助力复工复产、鼓劲社会经济发展为主,包含歌曲、舞蹈、戏曲、相声等多种艺术形式,有艺术战“疫”优秀作品京歌《此心如初》,也有让现场观众开怀大笑的优秀杂技作品《快乐的厨师》等。

  久违的歌声,久违的舞台,演员们的每一次登台都让台下的观众备感亲切,掌声也因此更加热烈。

  据了解,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部署,1月23日在全国率先发出通知,暂停全省所有文艺展演展览、旅游演艺活动等聚集性文化活动,据统计,全省各地共取消文艺演出3652场,有效切断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通过文化活动的传播途径。同时为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在抗击疫情中“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鼓励各级文艺院团、文艺创作单位通过微信群和网络平台开展艺术战“疫”创作活动。各级文旅部门、文艺院团、文艺创作单位充分利用网络和微信平台,开设网络文艺作品欣赏栏目。截至目前,已组织创作3600多部(幅)涵盖音乐、戏曲、曲艺、舞蹈、美术、书法、文学等艺术形式的抗疫文艺作品。同时,精选陇剧《枫洛池》《苦乐村官》及《美丽中国·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化展演、《绝色敦煌之夜》等一批我省优秀剧目和精品文艺演出,在省文旅厅网站进行网络展演,截至目前全网浏览量超过1500万次。

  5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通知后,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将通知精神向全省文旅系统和各文艺院团进行传达,有序推进演出场所恢复开放。为组织好本次演出活动,活动主办方制定了详细的演出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现场观众按照当天演出场地总容量的30%予以控制,观看演出人员在隍庙门口扫描“健康码”,经工作人员验证、测温、登记后予以放行入场。演出场地人数达到150人之后,不再放行。所有观看演出人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佩戴口罩、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

  据悉,疫情结束后“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主题,紧扣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聚焦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突出服务全省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民族团结、文旅融合、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廉政建设等工作大局,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全省文艺院团开展集中展演和慰问演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