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5G助力甘肃六大石窟实现全球直播

 2020/05/19/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赵雅琪

5G助力甘肃六大石窟实现全球直播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1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通讯员赵雅琪)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甘肃移动携手敦煌研究院,通过5G网络,首次实现“一院六地”(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榆林窟、炳灵寺石窟、西千佛洞、北石窟寺)的全球直播。

  当日直播中,150分钟全景呈现,宛若一幅壮美的历史画卷次第打开,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的660万观众,通过5G网络“身临其境”般“遨游”甘肃六大石窟,浏览辉煌灿烂的石窟文化。其中,莫高窟45号和148号等5处经典洞窟系首次亮相。

  为保障本次大型直播,甘肃移动提前勘察、精细规划、高质量施工,共完成32个不同类型的5G基站建设,构建了“一院六地”的5G立体网络。在5G微站建设过程中,由于各个微站之间通过管道辐射连接,且景区弱电线路、滴灌管路错综复杂,甘肃移动采取人工作业、分时作业、夜间作业的方法,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工期。经现场测试,单小时下载、上传平均传输速率均达到相应要求,现场通信网络感知良好。在当日直播中,5G网络零卡顿,网络零拥塞。

  2019年8月,甘肃移动、华为公司就与敦煌研究院签订了三方《5G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将在敦煌研究院所辖(一院六地)文物保护、历史文化研究和弘扬方面做深入性研究为基点,以信息化为载体,创建敦煌研究院5G联合创新实验室,积极探索5G技术生态应用。目前,除了“一院六地”,甘肃移动还完成了月牙泉、雅丹、玉门关等地区的5G网络建设。实现了月牙泉景区远程5G+AR/VR演示,雅丹、玉门关等地区的5G+无人机作业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