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风物志】泾川宋代《陶谷碑》:两磨三刻上演碑界传奇

 2020/05/14/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泾川宋代《陶谷碑》:两磨三刻上演碑界传奇

《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

《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碑额拓片

上官佖《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拓片

释梦英《千字文》篆书碑刻(西安碑林)

西王母文物管理所泾州珍藏三碑室(图片均来自网络)

  在泾川县回山脚下的西王母文物管理所,珍藏着一通宋代《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碑刻,该碑也叫“陶谷碑”“天圣碑”。这块石碑看起来其貌不扬,碑文记述了回山西王母庙悠久的历史,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如果你了解了这块碑刻曲曲折折的“诞生史”,必然会对它刮目相看。这块碑刻于北宋年间,56年间历经反复消磨,三名书法大家轮番上阵书丹,前后三次刊刻,才终于成碑并保存至今。

  四朝元老文坛霸主撰文书丹

  《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通高2.83米,宽0.86米,厚0.18米。圆形缩头龟座,梯形碑额上刻有五寸篆书“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文为玉箸篆书,共20行,每行46字,碑文残缺140余字。这是一块宋代碑刻,距今已有1000多年,碑文记述了回山西王母宫悠久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泾川回山上的西王母庙建于汉代,后栋宇毁坏,到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北宋开国名臣张铎第三次镇守泾州(今泾川)时命人在回山上重修西王母庙。

  宋太祖开宝元年戊辰岁,也就是公元968年3月,回山王母宫重修工程告竣。看到新修的王母宫殿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气势宏伟,张铎喜不自胜,便请66岁的陶谷撰写了《重修回山王母宫颂》。

  陶谷,在当时可是一位声名显赫的人物,他不仅是当时的文坛霸主,而且在官场上地位显赫,此人是历经后晋、后汉、后周和宋的四朝元老,宋朝的开国元勋,时任翰林学士、刑部尚书加知制诰。

  张铎求陶谷撰写碑文,陶谷欣然应允,很快就撰写出了一篇极具文采的千字美文《重修回山王母宫颂》。从现在的碑文我们可以看出,陶谷不愧是当时文坛的大腕。他的文章清新俊逸,文采飞扬。碑文从《尔雅》中记载西王母说起,下至周穆王、汉武帝,引经据典,纵横捭阖,《易经》《楚辞》《穆天子传》《上之回》《山海经》《竹书纪年》等无所不涉,足以看出他“嗜学强记,博通经史,诸子佛老,咸所总览”的渊博学识。

  《重修回山王母宫颂》对宋以前的有关西王母的历史传说进行了概括总结,为人们展现了一幅宏伟奇妙的壮丽画卷。文章中记述的有关周穆王驾八骏,宴瑶池,捧王母之觞,及歌黄竹;汉武帝期七夕,会甘泉,降王母之驾,遂荐仙桃等故事极具传奇色彩。从中可以看出,早在汉代,西王母的形象就已经在人们的心中占据了很高的位置。这篇碑文中还描写了王母宫山祥云缭绕,大水流过长川的画景;阐述了如何处理官与民的关系,见解独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