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文化】情怀长城

 2020/05/13/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 莉

情怀长城

驼队经过烽火台 王 将

  秦 莉

  我省山丹的汉明长城是地标性文物古迹。一入眼帘,那种风雨沧桑勾起人沙场鏖战、铁血从戎的情怀。新河驿古貌犹存,峡口堡佐证历史。边塞烽烟的遗迹、荒漠戈壁的浩瀚,激发人浮想联翩。

  山丹境内的长城是以壕堑和山险为主的汉长城和黄土墙体为主的明长城两部分组成,蜿蜒并行,且保存比较完好,在国内实属罕见,被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山丹境内长城总长365公里,其中:汉长城94公里,实存93公里;明长城271公里,实存181公里,另有烽燧160座、关堡14座。这道军事防御设施,自汉唐至宋元,由明清到现在,抵御了岁月的消磨,经历了光阴的雕琢,以悠然自在,恪守着千古不变的呵护。

  坐落于山丹县城南35公里处的硖口古城,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古时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更是汉明长城的重要关堡,肩负军粮供给、军信传递、通邮通商的职能。现存的古烽火台有10余处,古营盘练兵场遗址清晰可辨,城内北城门洞和过街楼至今还保存完好。古硖口人文自然较为丰富。有明朝嘉靖年间刑部给事(郎中)奉敕西巡在石硖巨石上镌刻的“锁控金川”四个大字,汉代开始,历代王朝在此设防,军事地位十分显要,有“锁金川大地,扼甘凉咽喉”之称;有当年匈奴人、羌族牧人用腰刀在石壁上雕刻的字迹和绘画,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天现鹿羊”“石燕高飞”“石硖封云”“日勒翻影”等传奇故事,被誉为古代山丹八景之一;有狄青的传说、隋炀帝会见二十七王国使、杨满堂西征、王进宝鞭打大草滩等历史人文故事,同时历代文人学者抒吟硖口写下了不少诗词,反映了古今硖口的兴衰和变迁。

嘉峪关悬臂长城 王 将

  千百年来,山丹汉明长城在这里蜿蜒盘旋,栉风沐雨。走近它,便如自己已穿越时空,置身两千多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听丝绸路上两军对垒的刀响箭鸣;看漫漫沙翰军卒报警的腾空狼烟;体味万民修筑长城的人喊马嘶;领略长城天堑固若金汤的古代文明。

  2006年,山丹汉明长城被国务院整体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十世纪以来,长城已成为世界各国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不到长城非好汉”已经成为中外游人熟知的一句名言。山丹汉明长城更是国内外影视传媒关注的焦点。这里是拍摄电影电视片的理想之地,《牧马人》《艾黎的故乡》《海市蜃楼》在这里拍摄完成。2001年7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在山丹硖口现场主持“直播中国”节目《山丹硖口看长城》,使神奇的古道要塞——硖口古城、山丹汉明长城从这里进入世界视野。2002年12月中国长城学会制作了《感受长城》大型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中播出。2007年,以山丹汉明长城为“主角”的大型纪录片《长城》在山丹硖口古城开拍,这部电视节目先后在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电视台播放,这是山丹硖口古城和山丹汉明长城首次被国际影视机构搬上荧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