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永泰龟城 岁月深处的神秘城池

 2020/05/13/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田 蹊

永泰龟城 岁月深处的神秘城池

龟城夕照。

  永泰龟城位于景泰县境内,明清两朝,这里曾经是一座显赫的军事要塞,这里因为战争而兴起,又因为自然环境的改变而衰落。

  暮霭沉降,采访车在乡间公路疾驶,我们要去往离县城20多公里的永泰龟城,欣赏那里辉煌的日落。

  永泰古城,坐落于景泰县寿鹿山、老虎山前倾斜的平原上部。周围属于半荒漠区,自然植被极其稀少,仅有矮蒿草、线叶蒿草、鬼火绒草等在戈壁荒滩上生长。

  明清两朝,这里曾经是一座显赫的军事要塞,因为战争而兴起,又因为自然环境的改变而衰落。古城鸟瞰形如金龟,故又称“永泰龟城”。明万历36年,兵备副使邢云路奉旨建成永泰城,兰州参将移住永泰。永泰便成为通往青海、河套、新疆和西藏的咽喉之地,具备了政治、军事、外交、商业等功能,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

  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当时,城内驻有士兵2000多人,马队500人,附属设有火药场、草料场、磨坊、马场等机构。

  夕阳下,永泰龟城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中拔地而起,镶上了一道美丽的金边。

  整座城池,城周1700多米,墙高12米,四面筑有半月形城,城门向南开,外筑甬门,高12米,炮台12座,城楼4座,外形是一大圆,城周有护城河。古城四面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保存尚好,只是瓮城上的建筑已不存在了。

  龟城周有护城河,如今早已干涸。跨过河床进入城内,高大的城门深达数十米,曾经构筑城门顶的圆形木桩如今依旧排列紧密,木石相筑,坚硬无比,死死地守住了龟城。

  走进永泰古城,古旧的房屋、残破的院墙,张牙舞爪的枯枝,扑棱棱划过天际的野鸽子,构成了戈壁深处暗藏江湖的神秘城池。

  偶尔有一两个路过的行人,一晃身便不见了。头发早已被吹散吹乱,就像隐匿的刀客,在苍凉的戈壁,警醒地洞察着暗涌的江湖。然后翻身跃下,消失在茫茫风沙之中。

  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在明清两代构筑了一道完备的军事屏障和防御工事。大名鼎鼎的岳家军的后裔、清代名将岳仲琪也曾把守此地。

  祁连山余脉在荒凉的大地上横亘而过,进而向西,便遇到黄河。

  永泰古城不仅是稀有的宝贵文化遗产,也凭借其无穷的魅力成为景泰县独特的旅游特殊资源、影视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前景极其广阔。在龟城拍摄过《最后一个冬日》《美丽的大脚》《雪花那个飘》《西部热土》《汗血宝马》《决战刹马镇》等多部影视剧,每年一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访古、探险、考察。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田 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