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母亲和喜鹊

 2020/05/12/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春晖

母亲和喜鹊

  韩春晖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农村,喜鹊、乌鸦、麻雀等飞鸟很多,在老百姓房前屋后的树上、庄头以及水泉边的悬崖上,垒窝、生活和繁衍,和老百姓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鸟和人类的这种相近关系,似乎延续了不止几千年,不然,就不会有“喜鹊喳喳叫,必有喜事到”的民间谚语。

  我读高中时,一次从学校回家,我看见南房后的树上,两只喜鹊翘着尾巴、点着头、喳喳喳地在闹。母亲早起来了,正在往房上撂东西。我问弟弟,妈在干什么?他说:在喂喜鹊呢,最近,南房背后的白杨树上来了一对喜鹊,在忙着垒窝,妈每天早上给扔洋芋吃。

  “妈,人人都嫌吵,又叼小鸡,你倒好,还给它们食吃。”我出门埋怨母亲。

  “它们可是报喜鸟,和咱们做邻居是咱们的福气。所有的鸟里面,喜鹊的窝最大最好,从不凑合。它们每天很辛苦,一天到晚不闲着,要叼那么多干树枝去垒窝,顾不上找吃的,给它们一点食吃,它们就可以腾出时间干活了。窝垒好了,就淋不着冻不着了。”母亲停了一下,看了我和弟弟一眼,笑着说:“你们和它们一样懂事就好!”

  家里有了邻居喜鹊以后,母亲对它们格外珍爱。她老说喜鹊是报喜鸟、勤快鸟,你们读书,就要和它们一样起早贪黑,它们就有喜给你报,要不就不灵了,那就害了喜鹊的名声了。现在看来,母亲真是深明事理,知道喜不是等来的。从地里回来,她总是要看看喜鹊在不在树上,总会啁啁啁地呼唤它们。时间久了,喜鹊听懂母亲的呼唤了,只要听见母亲啁啁啁啁的声音,就会飞下来吃母亲撂的食。后来,母亲就和它们说话:“跟我上地去,地里有虫子给你们吃。”喜鹊们真的跟着去了,一路上翻飞在母亲头顶,喳喳喳喳,热热闹闹的。地里有不少的虫子,比如蟋蟀、蚂蚱、蚯蚓、金龟子、白土蚕等,母亲挖出来后扬手丢给喜鹊,它们就争先恐后地跳过去,抢着吃。时间久了,母亲出门走哪它们跟哪,最远一直会跟到山背后的地里去。庄里人最怕的是喜鹊抓食家里孵出来的小鸡仔,母亲的喜鹊不会,庄里人也都知道春晖家的喜鹊不害人。大概是被母亲经常喂饱的原因吧。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弟弟和我先后考上了学校,庄里人都说是喜鹊给我们带来的好运,母亲当然非常高兴,却说你们还算没有让喜鹊难堪。其实她知道,即便是放寒假,在大冬天的六点多,她就会叫我和弟弟起来去跑步,哪管雪有多厚;夏天,帮大人干完活已经很困了,却总被她赶到麦地边去看书,说看书也能缓乏气。母亲才读了三四年小学,几乎没有文化,却执著地供我们读书,潜移默化地给我们希望和鼓励。我曾经开玩笑说,母亲请来喜鹊做邻居,每天早上喳喳喳地吵我们,专门不让我们睡懒觉。的确,它们的勤快也是我们的榜样,母亲常常拿喜鹊鞭策我们:“喜鹊都起来了,你们还睡!”

  母亲说,喜鹊孵出来的小喜鹊长大,一般就会离开老窝飞走。咱们家的一直没有走,继续留在门前垒窝,是等老三考大学呢。是的,老三后来真的以全县理科状元的好成绩考上大学了。庄里人当然都说是喜鹊带来的好运,母亲就笑笑。

  母亲和喜鹊那么亲近,除了看到喜鹊的勤快,喜欢喜鹊的吉祥外,也与母亲善良平和感恩的性格有关。多少年了,她从来没有和人争过嘴,待人接物总是和蔼可亲,礼数周到。前不久我们视频聊天,我问母亲:您觉得您啥时间最好?她不假思索地说:带着喜鹊,在咱们家地里干活的那段时间最好。是的,那时母亲才三十多岁,正是年富力强、最有生活劲头、对未来满怀信心的时候。听得出来,她在怀念逝去的岁月,也在想念陪伴她几年的喜鹊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