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剧评】美的基因在传承

 2020/05/11/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申尧

【剧评】

美的基因在传承

  申尧

  2500多年来,佛教艺术可以划分为两大阶段,产生石窟寺之前和之后,因为人们相信,在这样的空间里,物质和精神可以融为一体。在《中国石窟走廊》的镜头里,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个个绚烂多彩的众生相,数不清的、传说中的历史如此真切地向我们走来。无数经典最初传译的流变在这里有了具体形象,无数艺术的最初范式在这里滋生成长,拓跋焘、沮渠蒙逊、元宝炬、乐僔、鸠摩罗什、玄高、昙无谶……一个个显赫的历史人物在这里演绎精彩的故事。

  秦川导演拍摄出了最美的空间艺术,从空无到精彩,这太神奇了!看过之后才替他感到后怕,因为拍摄难度太大了,这明明就是“飞天”做的事,所以我尊称他是“敦煌的活飞天”。这是前人没做过的创新之举,没有人通过纪录片的形式系统梳理过中国石窟寺艺术。从五凉到大唐,从西域到新疆,从敦盛到辉煌,美的基因在传承,美的声音在回荡,孕育了伟大祖国、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交响!

  (作者为青岛出版集团艺术出版部主任、副编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