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原红故事】勇战四坡村

 2020/05/11/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勇战四坡村

  正是秋雨连绵时节,泾川县王母宫塬一带乌云低垂,道路泥泞。1935年8月21日,徐海东、吴焕先指挥北上抗日的红25军,集结在汭(音rui) 河沿岸,准备渡河。

  这是一支来自鄂豫皖根据地的英雄部队。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根据党中央指示,徐海东、吴焕先率红25军,高举“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旗帜,撤离苏区开始长征。他们北出秦岭,威逼西安,在获知中央红军北上动向后,毅然作出西进甘肃,迎接党中央的决定。一路上,连战连捷,顺利到达泾川县王村镇汭河岸边。

  河水不深,红军先头部队经过勘测,决定趟水过河。一开始很顺利,先头部队已渡过了一半。就在这时,雨越下越大,几名水性差的战士在浪尖上漂了两下就再也没踪影了。军政委吴焕先一方面指示救人,一方面立即组织部队,把布条拧成绳索,拴在河两岸,让战士拉着绳索渡河。

  出人意料的事这时发生了。国民党部队打探到红军渡河消息,突然赶来,敌208团1000余人与红军后卫223团在掌曲羊圈洼展开激战。敌众我寡,再加上已经过河的部队无法援助,情势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军政委吴焕先猛地抽出背上的大刀,高呼:“压住敌人就是胜利,跟我上!”说完,带领100名红军战士冲向高处,利用有利地形直插敌人侧翼,把敌军截成两段。四坡村的村道上,塞满了敌人的尸体。

  可是,正在指挥战斗的吴焕先却被一颗子弹射中,身负重伤倒在地上。

  消息传开,更加激起了红军战士的愤怒,他们高喊:为吴政委报仇,冲啊!一个个怒吼着,奋不顾身地冲向敌人。在徐海东的指挥下,红25军全线出击,潮水般地扑向敌军,1000多敌军被全部歼灭。

  山坡上,敌军团长马开基想骑马逃走,被红军战士周世忠发现击毙。

  就在战斗临近结束时,吴焕先政委终因伤重永远闭上了双眼。

  吴焕先祖籍河南新县,曾参加黄麻起义,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与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指挥过无数大小战斗,英勇善战,战功赫赫。他的牺牲,令广大指战员十分悲痛。军长徐海东亲自抬着吴焕先的遗体渡过汭河,和战士们把他安葬在汭河岸边的宝盒子山下。在烈士墓前,徐海东和战友们脱帽默哀,深切怀念政委光荣伟大的一生。之后,又挥泪踏上了新的征程。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