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视点】善鉴者与善写者——刘云鹏书学理论研究及创作实践管窥

 2020/05/08/ 1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孙亚利

【视点】

善鉴者与善写者

——刘云鹏书学理论研究及创作实践管窥

  孙亚利

饮马长城窟 呼鹰古战场

  刘云鹏,这位土生土长在陇原、活跃在书坛一域的学者型青年书法家,虔诚恒久地专注于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实践,伏案之精微孤独,思绪之惊涛骇浪,是同龄人所敬佩的。他以书法为纽绳,“双楫荡飞舟”,把心灵、情感、艺术、生命串联在一起,探寻学术和艺术的真相,力图打通二者的关联,在两种表达境遇中实现自己的生命诉求。在他看来,创作和理论既是缺一不可的,又是合二为一的。这两种表达境遇使他在“双向”梳理中互补、共谋。创作能为理论提供感性的、具体的、形象的比对;而理论又能为创作提供理性的、宏观的、抽象的关照。这种比对和关照沉潜于同一个生命体内,就会释放出更为强劲的能量。对刘云鹏来讲,这是一种“双峰并峙”的个人在场。

  刘云鹏已有5部专著和80多篇论文面世。他对书学理论关注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立足本土,寻找历史的支点,在对历史的回望和梳理中探寻书法文化的基因。《甘肃书法史》《张芝》的出版发行是他多年心愿和心血的结晶,填补了甘肃书法史研究的空白。作者敏锐地捕捉到“只有关注那些与汉字有关的远古传说和原始艺术,才能全息地破解书法的基因密码”,“必须将书法的发展置身于历史和时代的语境中,用开放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书法的存在,形成‘大书法’的创作观念,才能让书法回归到艺术创作的状态中”。

  二是立足现实,拓展思维的空间,在对传统的反思和领悟中破解书法创作及发展的困境。在不断推出的多篇论文中,从书法的语言、字体的生发、书体的形成及创作现状等各方面,寻绎书法与哲学、艺术、美学、史学、文学等多学科的内在关联,厘清西方美学语言和书法美学语言的差异,全方位、多角度发掘书法艺术诗意性表达空间、创作和发展的思维空间,以提高作品的艺术价值和书法家的自身价值。

  三是立足创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对当下书法创作现状的深层透析和把握中寻求实证到思辨。《书法创作研究》集中表现出作者在继承和创新中“影响的焦虑”。在大量创作实践中,作者深刻体悟到:“如果一个时代只有前人的‘影响’而没有‘焦虑’,这个时代的书法是失语;如果个体只有前人的‘影响’而没有‘焦虑’,个体的创新肯定是失败的。”朴实无华的语言浸透着深邃的哲理。刘云鹏正是凭借实证到思辨,以放射性的研究视角、雄厚的学养积淀、机敏的思维能力、精湛的书法语言,不断浇铸心中块垒,努力以新的借鉴来表达新的理论性关照和审美情趣。一段美好的印象,一种纯朴的情感,都可能找到相互的表达形式。理论的楬橥使书法处处洋溢着美好的希望,蕴含着新生的可能。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