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导读】我的读书生活

 2020/04/30/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传俊

【导读】

我的读书生活

  刘传俊

  读书的意味,对于一个人来说,每一个阶段的品评是不一样的。少年时读书,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走上岗位后读书,是为了把工作做得风生水起;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的开阔、知识的积累,读书是为了充实内心世界,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的少年清贫而苦涩,除课本以外,再无其他书可读。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没有一本工具书。走进师范的大门,才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参加工作后,才拥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为了弥补知识的欠缺,我常常废寝忘食地捧着书读。历史、哲学、文化、文学等均有涉猎,并养成边读书边做摘抄的习惯。

  颜真卿在《劝学》中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喜欢夜读,因为时间更充裕,环境更安静,心境更坦然。我伏案于灯光之下,静静地研读,细细地品味,慢慢地领会字里行间散发出的意蕴。有时,我也会捧一本好书,坐在阳台临窗的藤椅上,就一轮月色,伴一盏孤灯,将身躯融进古老美丽的方块字里,聆听心灵与散文的对话,独享灵魂与诗歌的缠绵。读书时,我想象着那些浮现在书里,又躲藏在书外栩栩如生的人物,带露顶花的草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麦田,一片接一片的油菜花,感动而激越,为作者那精彩传神的妙笔击节叫好。于是,心头就充满了幻想,就想模仿作者那神来之笔和流淌于笔端的语言文字,写出优美的篇章。即便写不出,能够阅读也不失为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每每徜徉书海,总有一种远离尘世的喧嚣与浮躁,内心变得宁静而充实。

  冬日的早晨,不便外出晨练,我就坐下来读书。我于咫尺之中,游历千里之外,幸福的滋味,只有我和特定的时空知道。字里行间溢出的凄美伤感,抑或沉郁和凝重,都会不自觉地写在脸上,沉积在心中,让我时常迷恋着书香的味道,美好的时光。

  20余年前那个夏天,天气十分溽热。我到书店选购了四本书,躺在一张铺着竹席的床上如饥似渴地阅读,怡然自得,忘记燥热。书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美丽形象的景物描写,常常让我手不释卷。

  爱好读书,让我足不出户即知晓生活之艰难,人生之坎坷,天地之宽广,尘世之纷繁,让我忘记寂寞,忘记孤独。沉浸在书海里,我会有一种唯我独在,如醉如痴,随意抒发自己情怀的唯美感觉。我一面阅读,一面思考。读书,不但是打开知识之窗的过程,更是打破自身平衡的开始。知不足,遂追求;感欠缺,当弥补。

  清代文学家张潮在《幽梦影》一书中写道:“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深浅耳”。我认为,老而能学,不失为一种重金难买的乐趣。退休赋闲在家,我常把读书、作文当作一种嗜好,一种享受,一种追求,一种慰藉。当年读书甚少留下遗憾,现争分夺秒地读书以营养先天不足,多读一本书,多明一些理,多开一次窍,多增长点见识,不蹉跎岁月,诗意地栖居着,岂不快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