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印象陇原】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2020/04/28/ 1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振武

【印象陇原】

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文/图 王振武

永固古城组图

  坐落在张掖市民乐县童子坝河边的永固古城,曾是月氏族的都城。汉初曾是匈奴单于王的避暑之地,故又叫单于王城,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永固城已是繁华落尽,但它在河西走廊乃至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影响永远不可磨灭。

  永固古城,东接甘、凉咽喉之地的大草滩(今军马场),南连军事关隘大斗拔谷(今扁都口),是中原通往西域道上的重镇,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永固古城东有金鱼山,西有庙儿山,城区为洼地,地下水位较高,古城城垣两侧有甘甜的泉水溢出,日久天长,便形成了水草丰美、景色宜人的东湖和西湖。

  历史上,西湖是永固古城的一大美景,那里泉眼密布,泉水汇集,滋润着上百亩良田,因此就有了“西湖泉群”一说。且西湖四时之景迥异,美不尽述。春日,湖畔芳草吐绿,山花烂漫;夏日,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秋日,蓝天、碧野、山峦、草地、树丛、湖水构成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冬日,湖面冰封,恰似镶嵌在永固城内的一块明镜……

  永固古城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历史悠久。据历史记载,其悠久的历史可上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同时,为了大草滩这片富饶的畜牧基地,历朝历代都将争夺的战火烧在了永固古城。早在春秋战国时,游牧于河西走廊的月氏民族就选定水草丰美的河西中部地区建造起东、西两座王城。西城是水泽之地的昭武城(今临泽县鸭暖乡昭武村),东城便是草原之域的永固城。后来匈奴逐渐强大,赶走了月氏,控制了河西地区,将月氏东城改筑为单于城。单于城是汉以前河西修筑的大城邑,是从扁都口进入河西的要地。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约大月氏夹击匈奴,但远离故土的月氏人却似乎已经忘却了这段家国之恨,此后,张骞被单于拘获滞留的地点就是此城,而一代战神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兵河西,大破匈奴也是在此城。

  安史之乱后,永固城先后成为吐蕃和回鹘活动中心,西夏时又为甘州回鹘临时都城,元明时永固城复称为单于城,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城池,定名永固城,辖甘州城守营、山丹营、洪水营、大马营等。

  据《穆天子传》记载,周穆王在公元前989年西巡时曾到过“焉居、禺知之平”,禺知即月氏。若从那时算起,永固古城已在张掖大地上经历了三千年历史风烟。

  如今,永固古城只剩下西北一隅的断壁残垣和孤立于湖边的清代土塔,似乎在证明着古城昔日的辉煌。留存的古城墙大约有二三米高,是古城城墙的一个角,建在一片开阔平坦的台地之上,周围是绿油油的农田。一层层人工夯筑的痕迹清晰可见,告诉现在的人们,这不是普通的土墩,这是先民们仅靠双手修葺而成的城。当年为修筑古城而搭建的栈道、木椽的孔道依旧保留在城墙上,或大或小,或高或低。

  永固古城东、南、西各开一城门,内有瓮城,四角有瞭望墩,东南角上建有魁星楼,城内偏南也有一东西方向的城墙,将城分为内外两部分。因永固城的形状像算盘,故民间称之为“算盘城”。

  走在这片数千年盛衰变迁的土地上,仰头望天,蓝得没有一丝云朵的天际。再看看孤寂的清代砖塔,塔檐下挂的铜铃被风吹时摇动发出缓慢低沉的铃声。

  纵览永固城沧桑的历史,不难看出,一城易名频繁,战争接连不断,这在民乐历史上是罕见的。足见其地理位置的险要,生产生活的重要。虽然如今的永固城已是繁华落尽,但它在河西走廊乃至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影响永远不可磨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